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六年级毕业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28日 浏览: 打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2015级实小毕业生即将开始新的旅程。为了让六年级学生更快地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六年级组的老师们为同学们安排了一系列的毕业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得以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即将到来的中学时光。

第一场讲座是在2021年6月18日午后,由三帆中学的李颖智副校长带来的——走进初中生活。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初中与小学的不同、容易产生的问题、以三帆为例的中学生活和初中学习生活的准备。

讲座开始,大屏幕上先是放映了一段记录三帆中学校园的视频,立刻拉近了同学们和中学的距离。从四季如春的小广场到教学楼内的精致一角,原本遥远而抽象的校园在同学们的面前变得清晰起来,也让同学们更加憧憬将要到来的初中生活。

202106280844582224.Jpeg

李校长讲解的第一部分是初中和小学的不同之处。李校长讲到,初中和小学最大的不同是学科差异。首先初中科目明显增多,课程评判以及各种考试的标准有所不同。其次是学习方法的变化,因为课标要求愈发严格,所以中学学习更注重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最后是我们自身的变化,身体发育方面我们的形态、力量、速度和协调性都会增强,心理形成方面我们也将逐渐拥有独特的自我意识、成熟的意志品质与认知和情绪控制的能力。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初中时期容易产生的困惑。第一,因为初中科目增多,作业量相应加大,常常有许多学生无法应付这样的作业量,最终导致睡眠不足,成绩大幅下降,而拥有良好的规划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第二,到了初中,同学们步入了 “叛逆期” ,自我意识强烈,心理逐渐成熟,但也会发生一些问题,正确的引导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这一阶段。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三帆中学的初中生活。李校长通过屏幕向我们展示了三帆中学的课程、活动以及环境。三帆的课程分为基础性课程、丰富性课程、发展性课程以及专长性课程,每一种课程都为各个阶段的学生量身打造,学生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自由发展。学校中的活动也丰富多彩,如艺术节、体育节、体育嘉年华等覆盖人文、体育、社会、生物等多个方面的活动。聆听这一部分时,同学们尤其认真。伴随着李校长绘声绘色的描述,场内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一部分是进入初中前要做的准备,也是李校长对我们的建议。第一是增强身体素质;第二是夯实基础、拓宽知识面;第三是培养习惯、发展基础;第四是提高效率、统筹时间;第五是熟练运用信息技术;第六是培养爱好、保持兴趣。

天空的高度在于鸟儿的翅膀。 初高中阶段是塑造一个人健康独立人格的最重要阶段,包括对世界、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认知,对自身责任和价值的认同,对终生学习的态度,对克服困难的坚持,对良好习惯的养成。李校长希望同学们能积极锻炼、修身养性,用优异的学习成绩、优良的思想品德、健康的体魄回报学校、父母、国家和社会,拥抱更精彩的未来!

202106280844585761.Jpeg

202106280844586006.Jpeg

第二次教育活动是在2021年6月23日下午,由三帆中学初一年级的汤梓昕、郑昱晗两位学长带来的——我们的初中生活。报告厅里,同学们聚精会神,充满了对初中学习生活的憧憬。

汤梓昕和郑昱晗两位学长重点从五个方面谈了她们的初中感受。

感受一:初中初印象。纪律更加严格,初中有课堂反馈表,作业记录单,会根据作业收交情况展示红榜黑榜。成绩更加重要,成绩好会更受同学们欢迎。课程数量增加,初一课程会增加到7门,随着作业需要自判,同学们的差距会拉大。作息时间改变,随着课程增加,作业量也会相应增加,睡眠时间相对减少。

感受二:初中学习紧张。初中看成绩,可能大家见面打招呼就要问成绩。初中竞争激烈,分层上课,用努力换环境,分到更优秀的层次,会让自己学习有动力。初中时间紧张,要学会时间管理,否则没有更多的时间加强薄弱学科学习。

202106280844585985.Jpeg

202106280844582797.Jpeg

感受三:初中活动丰富。三帆中学遵循大考大玩,小考小玩这个原则,需要平衡学习和活动的关系。

感受四:学会自我成长。通过初中一年的学习生活,她们学会了低调、努力、取舍、统筹。低调:光辉属于过去,不要总是沉浸在以往的光辉中,昨天的你可以和今天的你比较。努力:要向自己值得学习的人虚心请教,学习要沉下去,不能浮躁。取舍:学习永远排在第一位,避免低效努力,坚持自己的爱好。统筹:可以用列计划、计时器等方法督促自己。

感受五:对毕业生的建议。要多看书,多积累一点是一点,对作文有益。要认真写好暑假作业,对开学考作用颇多,形成良性循环。要提高学习效率,专注课堂内容,接受所有知识,会抵过一些复习。要积极参与竞选,如果有机会,要多去竞选班长、学委,有助于高要求的约束自己。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要和家长做好沟通,避免产生矛盾。要保证睡眠,放学后尽快完成作业,尽量保证睡眠,早睡早起,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

202106280844589499.Jpeg

讲座在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实小王主任以及两位学长的原班主任给她们颁发了荣誉证书。这次讲座精彩、亲切、务实,对六年级的毕业生们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6月24日上午,六年级同学迎来了毕业系列讲座的第三讲——不念过往 不畏将来。首先,主讲人谢清竹为我们讲解了“实小带给了我们什么?”这一部分使同学们认识到实小的优点和我们的优势。让大家对即将到来的初中生活不那么焦虑。

第二部分就是初中与小学的不同,初中相对于小学确实有很大的改变,比如老师作用的改变——由引领者变成了陪伴者,更多的是自学。还有“今日事今日毕”课下不会的问题就一定当天找老师答疑,不能拖延。而在小学,课本上的知识老师一讲就明白了,并没有太多的答疑机会。她生动的讲解使我们对初中不再迷茫,能更早找到状态。

之后,她又为我们说明了心态方面的问题,有“保持开放的态度”“关注自己的情绪”“不要被困难打击——增加逆商”和“思考未来”,这些又使同学们对于可能面对的心理问题早做准备。

在讲坛的最后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告诉我们要提前预习、认真复习;课外班是对于学习进度的把握,并不是必需品;体育也很重要,在学习之余也要多运动,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202106280844587715.Jpeg

202106280844584782.Jpeg

202106280844586486.Jpeg

202106280844580967.Jpeg

在同学们掌声中,毕业教育的系列讲座也随之结束了,对小学生活,同学们恋恋不舍;对中学生活,大家同样充满期待。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初中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撰稿:邵梓涵 孙滢姗 运自如

摄影:孙彬、夏惠绩、刘烜、莫然 老师

审稿修改及供稿:莫 然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