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牵手一年级开展节约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11月 18日 浏览: 打印

六年级牵手一年级开展节约教育

六年级组

经过了前一阶段的认真准备,又经历了在六年级的试讲进一步完善,11月14日,六年级各班宣传节约的小大使们信心满满地来到一年级各班,把“节水、节电、节粮”的道理和具体做法告诉弟弟、妹妹们。六年级同学精心准备的内容一下子吸引了一年级的同学,一年级小同学不但懂得了节约的重要性,还知道了很多节约的知识,并把节约的一些具体做法告诉了家长,把节约落实到了实际生活当中。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德育王主任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一年级同学、家长和老师的好评。今后六年级将继续以“学长日”的形式牵手一年级,促进教育活动的更深入发展。

“小手拉大手”——哥哥姐姐带我学“三节”

一年级组 魏华

11月14日上午第一节班会课上,我们一年级各班教室迎来了六年级各班的哥哥姐姐们,在小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六年级哥哥姐姐开始了精彩的 “节水、节电、节粮”的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六年级的哥哥姐姐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他们选择了不同的侧重点,制作了精美的课件;他们用生动的语言,震撼的照片和数据及知识,向小同学们们介绍了节水、节电、节粮、节约能源的重要性,让小同学们了解到我们周围存在很多的水、电、粮浪费的情况;他们与小同学们们交流了很多在生活中节水、节电、节粮、节约能源的小窍门,受到了一年级同学的热烈欢迎。

通过这次活动,一年级的小同学们认识到了节约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很多节约的小窍门,小同学们表示,一定把这些节水节电的知识和小窍门介绍给家长,做到不仅在学校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更把节约的意识带回家里。

节 约为 美

——六5班白雨童“节水节电节粮”主题演讲

2016年11月14日,我以“节约资源,从我做起”为题,来到一年级5班进行了“节水节电节粮”的主题宣讲。我先从节约的重要性入手,为大家讲述了节约可以让我们“节约为美、俭以养德、勤以修身”的重要意义。

在“节约一滴水,同爱一个家”板块中,我以一些触目惊心的图片告诉大家缺水的严重后果,小同学们看到缺水地区孩子没有水喝、喝不上洁净的水、农民伯伯颗粒无收、小鱼失去了家园......,脸上的表情顿时严肃了,大家特别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随后,大家针对“如何节约用水”展开了特烈地讨论。

在“节约一度电,光明靠大家”板块中,我先提出了一个看似简单却又不确定的话题,那就是“一度电能做什么呢?”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言,答案五花八门,我最后给出了大家一些正确的事例,并给小同学们介绍了“地球一小时”公益宣传活动的由来和意义。

在“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板块中,我带大家一起诵读了《悯农》,这首诗虽然耳熟能详,但是大家未必真正理解“粒粒皆辛苦”的内涵。所以我给大家讲解了一粒种子从种到收的“十步曲”,同学们不禁感叹,原来“苦”的缘由在这里,并表示要坚决做一个“光盘行动”的捍卫者。

宣讲结束时,我送给了大家一首小诗,让更多同学懂得节约的意义、掌握节约的知识。

不能小看一滴水,它能救活一棵草。

不能小看一度电,带来光明真不少。

不能小看一粒米,颗颗粒粒皆辛苦。

人人都把小事做,祖国美丽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