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宣传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11月 09日 浏览: 打印

六年级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宣传活动

11月7日,六年级各班开展了“节水、节电、节粮”的宣传讲坛活动,每班的大队委候选人经过前期认真的准备、交流和修改,完成了自己的宣传的讲稿,并制作了精美的PPT。他们在年级讲完后,还要结合老师和同学的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和完善,下周他们将代表年级组到一年级进行宣传,让更多同学懂得节约的意义、掌握节约的相关知识。

“节水、节电、节粮”主题演讲

六4中队姚东源

十一月七日早上第一节综合实践课,六年级每班的两位大队委候选人,分别在本班进行了“节水、节电、节粮”的主题演讲,为11月14日在一年级举行的“节水、节电、节粮”主题演讲活动作热身,中队辅导员老师对本次试讲情况进行了点评,要求演讲人进一步充实演讲内容、改进幻灯片制作以及注意演讲技巧,力争在下一次正式演讲时取得好的效果。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六(4)班的试讲情况。

参加六(4)班演讲的是姚东源和张玮同学,两位同学提前都做了精心准备,练习了两周后,开始这次试讲。先试讲的是姚东源同学,他很熟练地开始了他的演讲,内容表述清晰、语言流畅,说明他确实下了功夫,做了认真准备。但PPT做得过于简单,只有统计图,其他图文并茂的图片少,明显少于文字。讲述的内容经过甄选,抓住了关键、说出了重点,较为清晰地传递了我国目前存在的水、电、粮严重浪费的情况,也告诉了大家节水、节电、节粮的注意事项。最后,老师作了点评,认为有三个方面需改进:一是演讲内容过深,适合中高年级同学,对低年级同学来说理解上有困难。为此,需要放慢演讲速度,进行更加详细的分解式讲解。二是演讲速度过快,有些内容容易被漏听。三是演讲时间不足。所以正式演讲时需放慢速度,既可达到规定时间,也有利于低年级学生去消化理解。

老师点评后,大家休息了两分钟,接着由张伟同学开始了第二场试讲。张伟同学的演讲速度适中,比较适合一年级同学听,她列出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我国资源浪费的数据,告诉大家中国资源浪费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警示效果突出,并详细讲解了节约能源资源的一些办法,其中有些问题需要现场的同学来回答,形成互动氛围。她的PPT制作短小精悍,抓住了关键。但她也有和姚东源同学同样的问题——演讲时间不足。

其他班级的同学都顺利完成了试讲,老师做了认真点评。相信有这次试讲,下周的演讲活动一定会圆满成功,达到预期宣传效果,让一年级的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就了解我国资源浪费严重的现实,帮助他们树立节约思想,并在实际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约资源习惯。

节约能源,从我做起

六4中队 张玮

11月7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今天六年级各班都有两名同学进行有关节约的演讲与宣传。这是多么光荣的事情啊!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呼吁同学们一起保护我们的家园,这绝对一件重要且有意义的事!

经过精心的制作与几次修改,我们已经跃跃欲试啦!同学们也好像很期待,个个瞪大了双眼。

首先登场的是姚东源!我看到他流露出了一丝紧张,可不是吗?我也很紧张!姚东源的演讲开始了,从他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他很认真,很重视。他的幻灯片有着很好的衔接,列举了一些帮助我们了解更深刻的数据,还有许多一目了然的图示和清晰的图片。更重要的一点是,他没有在幻灯片上放大段大段的文字,而是自己讲,所以大家都在专心致志的聆听。总而言之,姚东源的演讲进行得很顺利,很流畅,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轮到我了,我一直在鼓励自己,我一定行的!起初,我还有些紧张,但是慢慢适应了,就放的开了。我介绍的是有关节水、节电、节粮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现在这三种资源是我们生存下去的必需品,如果我们继续执迷不悟的浪费下去,人类将会毁灭......在我们浪费水、电、粮这三种资源时,贫困山区与非洲的孩子正在渴望着它们的出现!我们必须节约资源,不能再让我们的同胞与家园受到伤害了!我也鼓励与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用一些巧妙的方法节约能源,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也列举了一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及图片,我希望大家可以意识到资源紧缺的严重性。我也松了大家三句话,算是一种告诫吧:1、不要让你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2、世界上最后一度电将会是人类最后的渴望!3、节粮光荣,浪费可耻!最后,我告诉了同学们:想呼吁更多人节约能源,就要先从自己开始!

我听到了一阵掌声,我相信大家肯定听明白了,我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样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尽一份微薄之力,改变现状使我们共同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最后,我想对自己,也想对所有人说:节约能源不只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是全人类的事!或许三个人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能源现状,但我们一起手拉手就可以改变世界的能源现状,为我们自己争取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