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为家庭做贡献——四年级学生居家劳动“趣”时光展示

来源: 作者:程雪莲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2日 浏览: 打印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热爱劳动不仅仅是一种义务,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贡献。为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体悟父母的辛劳,提高劳动的意识,掌握劳动的技能,感受劳动的快乐,促进亲子的关系……四年级各班开展了以“我为家庭做贡献——居家劳动‘趣’时光展示”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

同学们通过录制视频,拍照片制作PPT等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居家劳动的“趣”时光。整理房间,扫地墩地、洗衣收纳、垃圾分类、修理自行车、洗碗炒菜、制作披萨、包饺子、蒸鸡蛋羹、焖米饭……一个个居家生活的小妙招,一个个劳动的小身影,一个个创意的小设计,彰显出了孩子们为家庭所做的贡献!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在分享展示的过程中更是激起了同学们参与更多劳动的热情!

这项活动更是得到了家长们积极的反馈!有的家长说:“以前我们家长总是觉得孩子小,从不让他做家务。但自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孩子就积极要求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现在扫地墩地不在话下,擦桌子洗碗也成了他的活。孩子每次都干劲十足,很有成就感!居家学习不仅仅是上网课学知识,更是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真是孩子受益,家长欣慰!”有的家长说:“居家生活期间,孩子每天亲身参与家庭垃圾分类,这让她对这项环保举措的认识从“理论知识”升级成了“实践经验”,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必要和益处,同时也培养了保持环境干净整洁的劳动习惯,真可谓“一举多得!”有的家长说:“以前屋子太乱,啥也找不着,现在孩子爱上了收拾房间,屋子收拾得很整洁,让人很舒服!”还有的家长说:“每天很开心的看到,一个笑眯眯的小孩随时准备着帮忙,在我忙得来不及的时候给我做咖啡,陪我一起做饼,很认真地收拾衣物,就像个温暖的小太阳。”……

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而且激发了学生的生活热情。学生通过参与各项劳动使家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撰稿:程雪莲

审稿:孙彬、李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