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年级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春秋学社志愿者 牛广华老师 发布时间: 2022年 04月 20日 浏览: 打印

4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春秋学社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北师大实验小学,带领二年级小学生感受和体验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经典游戏,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二1班同学体验的是历史悠久、与书法艺术、金石篆刻紧密相关的传统技艺——拓印。大学生志愿者冯昱杰同学首先通过ppt,呈现了多彩多样的拓印作品图片,同学们兴致盎然。紧接着志愿者用生动简明的语言为小朋友们介绍了拓印的历史沿革、发展应用的相关情况。然后在志愿者鲍依凡的演示和冯昱杰讲解的配合下,向小同学们展示了拓片的制作过程。剩下的时间,同学们领到了分发的工具,以小组为单位耐心尝试,最终呈现出不少优秀的拓印作品。小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积极探索实践的活力。面对千百年前的传统技艺时,他们的眼睛里闪动着兴奋、好奇的光亮,在实际操作中沉着耐心,勇于尝试,成果斐然。相信此次活动一定能在同学心中种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

二2班的主题是“九连环”和“纸翻花”。大学生志愿者陈欢瑜、刘雨欣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九连环和纸翻花的基本知识,包括九连环和纸翻花出现的时间、相关典故和形状样式。同学们根据相关问题认真思考、积极发言。随后,同学们分成两组体验九连环和纸翻花的不同种类和玩法。九连环有剑形、如意形、蝴蝶形、梅花形、八字形等各种类型;纸翻花有石拱桥、孔雀开屏、金鸡独立等各种样式。同学们认真聆听志愿者介绍的基本步骤,积极参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通过本次活动,大学生与小同学们一同领略了传统游戏的魅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3班的主题是“华容道与七巧板”。大学生志愿者迟悦、潘宇简单介绍了华容道和七巧板的历史由来、玩法规则,带领小同学们简单地认识一下华容道和七巧板组成部分。简短介绍完之后,便由小同学们自主探索,进一步认识华容道和七巧板,体会古代先民蕴藏在这些玩具里的巧思。在这次活动中,小同学们保持着良好的课堂秩序,积极回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开动了脑筋,独自解出了华容道;发挥了他们的奇思妙想,用七巧板拼出了各式各样的图案。今天的活动感受到小同学们的潜力无限!

二4班的主题是传统项目“填风筝”。《村居》中有诗句“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说明放风筝在清朝就已经是小朋友喜爱的课外活动,小朋友们提起风筝也显得很兴奋。志愿者齐乐遥作为主讲,向同学们介绍了风筝的起源、传统图案色彩以及现代发展。随后,齐乐遥、胡琴两位志愿者带领大家去到室外给风筝上色。小朋友们想象力满满,填好的风筝各有特色,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放风筝也是一把好手,不一会儿天空就飞起了彩色的纸鸢……通过这一堂课,小朋友感受了填风筝的乐趣,相信同学们也会更加地喜爱传统文化。

二5班介绍了以北京兔儿爷和天津泥人张为代表的传统粘土艺术。在介绍完相关历史文化知识之后,志愿者肖雨芊、范锦坤带领大家一起体验粘土制作。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很高。在一起制作粘土时,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很强,做出了很多有意思的作品,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的快乐。小同学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美与无限的生机。

二6班体验的主题是投壶和木射,志愿者覃绍国首先介绍了从狩猎活动演变至礼仪性的射礼,接着介绍了两项游戏的规则与玩法,之后志愿者杨典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投壶的难度大,很难投中,同学们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作为中国古代“六艺”之一的“射”,要经过长期训练才能较好的掌握投射技术。木射游戏操作简单,以红字书写具有中华传统美德内涵的字样作为加分、黑字书写不良习惯的字样作为扣分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相关的传统文化常识。在同学们的配合下,体验活动开展得很顺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接下来的几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还会继续走进实验小学,和二年级的同学们共同体验经典游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撰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春秋学社志愿者 牛广华老师

照片:二年级各班班主任 姜山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