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污染物现形记”​——六年级开展保护环境讲座

来源: 作者:六4班 马悦然 发布时间: 2022年 04月 27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4月24日上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的姜晓满老师,为六年级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堂关于让水中的污染物显形的讲座,带我们了解了让污染物“显形”的方法。

讲座伊始,姜老师介绍了当今地球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污染,如重金属、微塑料、各种农药等。为了解决各种污染对地球的危害,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人们发明了各种技术,其中就有典型的显色反应实验技术和色谱分离实验技术。

随后,姜老师用浅显易懂的小实验向我们介绍了显色反应技术,通过把显色剂滴入含有特定污染物的水中,让不可见的污染物变有色,再将颜色对照参考就可以知道水里是否含有特定的污染物,如铅等。然而,这种技术只能检测水中特定污染物,无法辨别不同污染物,所以就有了色谱分离试验技术。色谱分离实验技术就是利用污染物的“速度”让他们一起“跑”过“跑道”,最先分离出来的就是“跑”得最快的一个,这样就能依次将各种污染物分离了。姜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个小实验,用粉笔立在墨水中,静置一会儿,墨水的颜色吸附在粉笔上,在粉笔上依次呈现出三原色,非常有趣!将污染物分离后,再用紫外光照射这些污染物,根据反射的波长就可以判断是什么类别的污染物了。

这次讲座以趣味的形式给我们讲解污染物的分离,生动有趣,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人类每年排放数亿吨污染物,部分流入水系统,进入生态循环,污染农田、饮用水和动植物,连人类自身体内也含有微塑料,如果我们在不重视环保,终将付出沉重代价。

听完这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认识到生态污染的严重性,并接触到了有趣的化学,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非常充实,期待能够到姜老师的重点实验室去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

撰稿:六4班 马悦然

摄影:蒋帅 六4班余嘉瑞

供稿:蒋帅 尹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