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种植美好,健康居家——记三年级居家学习生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5月 23日 浏览: 打印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同学们五一假期后返校的脚步。随着线上课程的开始,在学校的精心统筹安排下,三年级老师们和家长们共同指导、帮助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有序的居家学习生活。

一、种植美好,感受生命

结合本学期的劳动教育主题,同学们居家开展了以“种植美好”为主题的花草蔬菜种植实践活动。结合老师课上讲解的种植方法,同学们选种泡种、松土施肥、挖坑点种、浇水移盆,和家人一起有模有样地劳动,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乐趣。一段时间后,有的同学养的花开了,有的同学还吃上了自己种植的蔬菜。同学们表示,种植活动最开心的时刻不仅是收获鲜花和蔬菜,还有栽培过程中感受到的生命美好。

二、“云端”班会,助力阳光心态

居家期间,班主任老师们定期召开“云端”班会,用互联网搭建起了学校老师与家长同学们之间的桥梁。通过“家校畅谈”和单独视频连线,同学们明确了居家学习期间要尊重长辈、爱护兄弟姐妹,掌握向家长表达不同意见的正确方法;要学会调整情绪和心态,会求助,学会从个人爱好中找乐趣;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问题,作息规律、早睡早起;要做到上网课和书写时坐姿端正,课间远眺休息,认真做眼操,多参加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不玩电子游戏;要每天坚持运动,自觉参与家务劳动。

三、坚持运动,参与家务

完成学习之余,同学们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保证每天“锻炼1小时”。有些同学坚持足篮排球基本功练习;有些同学喜爱冰雪运动,每天自觉进行滑冰陆地训练;有些同学跟随学校视频公众号练习韵律操;有些同学开展羽毛球、网球、骑行等运动。

学习、运动之外,同学们还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主动参加家务劳动。同学们整理自己的床铺,整理学习用品,分类收纳玩具,收拾衣柜,主动承担摆放收拾餐具、洗碗、扫地、擦桌椅等家务劳动,还尝试学习炒菜、包饺子、制作水果拼盘等。在劳动中,同学们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也更进一步理解了家长的辛苦,学会感恩、关爱家人,逐渐养成热爱劳动的好品质。

花已开,夏已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位同学都在充实、忙碌且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天。相信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每位同学都能健康快乐地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