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法治教育讲座第一讲:《法治伴我成长,共筑无悔青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11月 26日 浏览: 打印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A楼5层报告厅,六年级召开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座第一讲”。北京海淀区法院的陈法官为六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法治伴我成长,共筑无悔青春》的精彩讲座。讲座分为三个主题:什么是法、我们的法及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

202011261725267292.Jpeg

首先,陈法官讲了法的起源、早期的法律以及为什么制定法律。在讲解现代法时,陈法官特别设计了一个互动环节,请同学代表一起玩了一个“球与纸”的小游戏,用这种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同学们记住了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逾越法律,要时时刻刻做到“知法、守法、依法”。

202011261725262989.Jpeg

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是“我们的法”,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愿错过每个知识点。陈法官讲到了宪法。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并于2018年进行了修订。每年的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现行宪法的架构及宪法内容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陈法官着重讲述了与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受教育权、名誉权、人身自由权、生命健康权等,并用真实、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网络安全法和少年法,以及校园欺凌的应对方式。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来阐述未成年人犯罪法,道理深入浅出,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2011261725265647.Jpeg

最后一部分讲座的内容是:用法律保护自己。陈法官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一个守法之人。陈法官深入浅出地劝导同学们要谨慎交友,时刻保有应对意识,如遇侵害时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最后,陈法官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保护青少年权益的平台,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未成年人保护平台等。

这次的讲座使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了解了许多的法律知识,知道了不但要学法、懂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更要从自己养成好习惯开始,自觉遵纪守法,做一名依法守法的合格小学生。

撰稿:六(6)胡灏葳

摄影:六(6)刘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