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三年级开展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讲座——清明与端午

来源:三年级 作者:张桂宇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03日 浏览: 打印

3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三年级同学迎来了传统节日主题教育的第二场讲座——清明与端午。三年级组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三(2)班张桂宇的妈妈,与同学们分享了这两个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与文化习俗。

讲座一开始,张桂宇妈妈就用“节”这个关键词,带领大家回顾总结了三年级的文化活动主题——节气与节日,通过答问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节日可以分为传统节日和现代节日两类,而真正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主要是传统节日。

清明和端午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二,它们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民俗活动。在以往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对这两个节日已经有初步的了解。因此,张桂宇妈妈精心设置了几个问题,让大家以新的目光和思路去认识和了解这两个节日。

借助“问”与“思”的这种讲座方式,同学们了解到端午这一节日名的含义是初五,端午为什么会有喝雄黄酒的传统习俗;清明节则得名于清明节气,所以和作为节气的“清明”有相同的名字;清明节在唐宋时期,慢慢融合清明节气与寒食节,独立成为一个传统节日。因此清明美食以冷为特点,清明习俗兼有悲伤的“扫墓”和快乐的“放风筝、荡秋千、蹴鞠”等活动。尤其在介绍到蹴鞠这一传统活动时,张桂宇妈妈以“童友杯”足球赛作比较,让大家了解到足球起源于中国,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心。

在讲座中,张桂宇妈妈还引用了大量的唐宋诗歌,让同学们看到了如何从古诗中探索文化知识。因此,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有关清明、端午的传统文化知识,同时也让大家加深了对诗词的认识与理解。

最后,年级组长牛老师为张桂宇妈妈颁发了“校外志愿辅导员”证书。

撰稿:三2班 张桂宇

摄影:牛广华老师

投稿:牛广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