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四年级各班召开 “学榜样 做榜样” 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9月 11日 浏览: 打印

初秋的凉风,驱散了夏日的热浪,吹来了阔别已久的同学们。经历了新冠疫情,见证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终于迎来了全面开学。回忆这不平凡的数月,每个人的内心很触动,这是迄今为止看到的最有意义的教育大课,一个个榜样的感人事迹,也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了爱与坚持的种子。9月7日上午,四年级各班在开学第一课召开“学榜样 做榜样”主题班会,与大家分享这些日子里感受到的不“疫”样的榜样力量,成就自己不“疫”样的蜕变。

请看各班的报道——

四1班“学榜样,做榜样”主题班会

9月7日,四1班的同学们终于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按照学校的要求,围绕着“学榜样,做榜样”的主题,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班会课由班主任王老师主持,同学们在家里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且用最真挚的情感,最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于榜样的理解。在很多同学们的心目中,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爷爷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因为他有担当,懂大义,敢医敢言。有的同学的榜样是所有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的所有医护人员,他们在最危险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是最美的逆行者。有的同学的榜样就是自己身边的志愿者,他们为大家舍小家,让同学们看到了身边的榜样。

通过大家的发言,同学们对于榜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相信每个同学都会把榜样的力量体现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中,成为更好的小学生!

202009111400177871.Jpeg

202009111400178600.Jpeg

四2班“学榜样 做榜样“主题班会

班会的开始,刘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何为榜样?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个熟知的名字,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同学们对他们的钦慕、崇拜之意弥漫了现场。紧接着,又有一些人进入了同学们的视野,一位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出现在大屏幕上,他们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虽然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理想、职业追求、生活态度,但他们都是投身强国伟业的各领域奋斗者。大家明白了:榜样,是我们学习的目标,他们为自己的事业奉献,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

接下来,同学们交流分享了自己心中的榜样以及自己是怎样向榜样学习的:有的同学谈到了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钟南山爷爷,责任与担当,是从钟南山爷爷身上学习到的可贵品质;有的同学谈到了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迎难而上,守护大家的健康,守护我们的安危,守护着城市的平安;还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榜样就是妈妈!她的妈妈在疫情期间加班加点工作,同时还要照顾家庭,督促、鼓励她学习,让她再一次感受到妈妈平凡中的伟大,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家人浓浓的关爱……

本次班会的召开,让同学们懂得了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有梦想,有担当。班会的最后,刘老师希望大家以榜样为目标、为力量,努力学习知识,为将来打下扎实的基础。期待着同学们最好的榜样,就是二十年、三十年后心目中的自己!

202009111400179757.Jpeg

202009111400172839.Jpeg

四3班“学榜样,做榜样”主题班会

九月,迎来了北京最美的季节,也迎来了同学们的相聚之日。经历了几个月之久,同学们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迎来了新学期的学习。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方向在哪里?为此,在开学的第一课,我们四3班召开了以“学榜样,做榜样”为主题的班会。在这节班会课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为自己树立的榜样来自各行各业,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为抗击疫情做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爷爷;有明知自己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却依然从病魔手中抢夺他人生命的张定宇院长;有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普通医护人员;还有放弃优越选择,自愿到边远山区,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带领山区人民脱贫的女大学生黄文秀。虽岗位不同,但同学们从他们的身上都感受到了那种自信、积极、乐观、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学们的发言充满真情,纷纷表示,长大以后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人,要成为一个能够成为人民所依靠的人。并且,同学们也深深地认识到,要想成为这样的人就要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练就本领,向榜样学习,朝着自己树立的目标不断前进。一节小小的班会,既是榜样教育,又是理想教育,很成功。

202009111400181599.Jpeg

202009111400186482.Jpeg

四4班"学榜样,做榜样”主题班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小学生来说更是如此,长达半年的居家学习告一段落,很多同学在家期间能够非常自律、自主、自理好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的行为值得在同伴中推广和学习。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上,几位同学的分享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贾思涵:我在喜玛拉雅给小朋友讲故事。

贾思涵同学在疫情期间,了解到还有许多小朋友的父母由于工作原因,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能在家陪伴孩子,这些孩子独自居家很寂寞,尤其是一些医护人员的子女,她就自己在喜玛拉雅上注册了会员,自己搜集一些有意义的故事,并进行整理,每天讲一个励志的小故事分享给小朋友,一方面解除他们独自居家的寂寞之苦,一方面激励这些孩子从小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向这些逆流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学习。贾思涵同学作为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用自己的行动,心系他人,为独自在家的小朋友带来精神慰籍和享受,体现了新时代红领巾的责任担当!

姜添熹:我的居家学习生活

姜添熹同学居家学习期间,不仅较好完成了课本的学习,而且善于规划自己的生活,自学了三节棍、家务劳动,大量阅读书籍,整理了三国演义的人物、故事脉络,写出了长达万字的阅读笔记。

王润可:大家携手抗疫

作为医护人员子女,目睹了自己的妈妈在特殊时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王润可很受教育和鼓舞。因此,在复课伊始,王润可与家长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大家携手抗疫”的演讲,从新冠病毒的特征、传播途径、如何进行预防、怎样彻底洗手等多方面向同学进行宣讲,倡导大家一起携手抗疫。

202009111400183801.Jpeg

202009111400186085.Jpeg

四5班“学榜样,做榜样”主题班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深刻记忆。因为疫情影响,同学们居家隔离,近8个月不能回到学校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上课。返校后的周一,四5班的同学们围绕着“学榜样,做榜样”这一主题,开始了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班会课分为三个部分:

一、 什么是榜样?

二、将自己心中的榜样与大家分享。

三、我们如何学榜样,做榜样。

大量的医护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军人、群众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使同学们深受鼓舞。同学们的心目中,有武汉人民自觉服从封城、不畏艰险的重大贡献,有全国医护人员勇敢逆行、不畏生死的高风亮节,也有全国人民敬畏英雄、积极配合防控的统一共识。邢桂衔同学讲述的钟南山爷爷七岁时,在日本敌机下寻找自己妹妹的小故事 ,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进一步让同学们懂得“心有榜样 方能远行”的道理。

同学们表示:虽然我们是小学生,但是我们也有一颗爱国心,我们要为疫情的防控做出贡献,就像习爷爷所说的那样:“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班会课结束前,同学们达成共识:作为一名小学生,要服从国家的号召、社区的管理规定,遵守学校纪律,做好个人防护,把持续学习当成源源不竭的成长“养分”,把锻炼身体当成生命不息的成长“动力”,为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202009111400184080.Jpeg

202009111400185105.Jpeg

四6班“学榜样,做榜样”主题班会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在美丽的秋天,分别8个月之后,同学们回到了心心念念的美丽校园,围绕着“学榜样,做榜样”这一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在这节班会课开始,班主任任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榜样?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接着,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心中的榜样: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有忘我工作的科研工作者,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有身边做好本职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细致的工作给大家送来温暖;有普通的邻居阿姨,总是热心帮助邻里,让大家感到远亲不如近邻的幸福;还有尽力做好每件事的小同学,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断地去努力着……同学们的发言亮点多多,让大家深受启发。最后同学们深深感到,有榜样的地方,就有进步的力量,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榜样的!

202009111400181469.Jpeg

202009111400184322.Jpeg


后记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四年级的开学第一课,几位班主任老师以”学榜样 做榜样“为主题,对同学们进行了新学期的开学教育。通过班会,大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在致敬榜样的同时,立志争当有为少年。老师们希望每一位同学带着爱与责任,在时代中努力前行。


撰稿:王雅萍 刘媛 王志霞 史玮 程海春 任丽

整理:刘媛

摄影: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