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关注细节,提升素养——三年级开学第一课《我能行 我真行》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9月 14日 浏览: 打印

2020年9月7日开学第一天,三年级各班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了以“我能行、我真行”为主题的班会。目的是引导学生克服对疫情的心理恐惧,用科学正确的方式方法与老师、同学交往。我们希望能帮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适应校园生活。各个班的班会主题一致,思想统一,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

三(1)班《我能行 我真行》主题班会

图:李在励、王瑾     文:李在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一位学生都经历着一次特殊的成长。经过长达半年多的居家学习和暑假,9月7日,我们迎来了久违的开学。为了帮助学生快速回归校园生活,三1班召开了主题为“我能行 我真行”的开学第一课班会。

班会由“假期生活真丰富”、“我有抗疫小妙招”、“垃圾分类要做好”和“新学期有新目标”四个环节组成。在假期生活真丰富的环节中,老师展示了同学们居家期间掌握的新技能,有的同学学会了滑板,有的同学学会了骑马,有的同学学会了为家人做菜,还有的同学练习了绘画、弹奏乐器等……大屏幕上熟悉的身影一下子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

紧接着苏星畅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他暑假坚持锻炼和学习绘画的经历,张云牧之同学给大家讲解了他去河南安阳殷墟参观甲骨文博物馆的汉字寻根之旅,因为时间关系,介绍比较简洁,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以后的班会课上我们还将继续分享更多同学的暑假生活。

接来下的我有抗疫小妙招和垃圾分类要做好环节中,大家积极发言,交流了居家期间的好习惯、好办法,同时通过ppt了解本学期学校对于卫生防疫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最后在新学期有新目标的环节,每个同学都制定了自己的目标并讨论了如何达到。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班会,同学们在一次次的聆听、感受、交流中迅速融入到学校生活中来,为迎接一个安全、和谐、快乐的新学期拉开了帷幕。

202009141616561833.Jpeg

202009141616563945.Jpeg


三(2)班《我能行 我真行》主题班会

图:王瑾    文:陈向伟

三2班的开学第一课围绕着“我能行 我真棒”的主题而展开。班会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假期成长分享”、“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特殊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做”、“垃圾分类要做好”。同学们分享着自己在居家学习和暑假期间学会的新技能,先在各个学习小组范围内进行了交流,然后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分享,有劳动技能、运动技能、文艺技能,还有的同学展示了自己的艺术作品。可以看出,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掌握了很多新本领,每天都很充实。分享的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学习,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此外,同学们还畅谈了居家抗疫小妙招、垃圾分类我最棒、新学期有新目标。同学们都表示,要尽快适应新学期的节奏,每一个同学都争当榜样,每天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202009141616569840.Jpeg


自学自理我能行 自信自律我真行

——三(3)班主题班会

图:周欣、王瑾     文:周欣

2020年9月7日,开学第一天,三(3)班在班主任周老师的的带领下,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我能行 我真行》的主题班会活动。

202009141616560393.Jpeg

这次班会主要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特殊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做”以及“垃圾分类要做好”三个部分。

202009141616569693.Jpeg

202009141616569209.Jpeg

首先周老师指导同学们在新学期伊始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为自己一学期的学习与生活指明方向,并且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与坚持去实现它。

接着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分享了特殊时期我们的校园生活应注意的事项。例如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学校的安排、有事及时汇报、不带病上课等。

202009141616561521.Jpeg

202009141616569221.Jpeg

最后由戴明赫同学向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暑假期间,戴明赫参加了社区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的活动,他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为大家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从垃圾处理的现状,到垃圾分类的方法,再到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内容丰富而生动,让同学们对于垃圾分类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202009141616568856.Jpeg

202009141616562508.Jpeg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在周老师的带领下,立即将班会内容付诸实践。班级除了学校配备的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桶外,还准备了一个口罩回收箱来收集大家废弃的口罩。另外每一名同学都给自己制定了新学期的目标,老师把大家的目标展示在班级的展板中,鼓励同学们每天进步一点点,期末的时候一定都能达成自己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202009141616569026.Jpeg

202009141616568344.Jpeg


三(4)班《我能行 我真行》主题班会

——抗击疫情,四叶草在行动

图:秦颖、王瑾   文:秦颖(杨晋如妈妈协助供稿)

金风送爽,秋已至。在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学期之后,9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二、三、四年级的同学终于迎来了他们期待已久的开学日。再次踏进校园,虽然带着口罩,同学们却难掩心中的喜悦。那一个个雀跃的身影仿佛在宣告:我们回来啦!

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三(4)班全体同学在秦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开学第一课”——新学期主题班会。班会围绕“我能行、我真行”这一主题,结合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各种积极行动展开。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202009141616562605.Png

202009141616562794.Jpeg

首先,主持人杨晋如和栾曦同学向秦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思念与喜悦之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此次师生的相聚从冬雪等到春花,直到夏虫迎来了秋风。转眼,2020已过多半。伴着主持人的开场白,同学们的思绪再次回到年初的时刻,新冠疫情到底是什么?怎样传播?该如何防护?张巴莫同学就此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向同学们现场示范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以及如何正确洗手。

202009141616565720.Jpeg

202009141616563179.Jpeg

202009141616567857.Jpeg

过去的半年里,面对每天新增感染和死亡的病例,我们一度悲伤,一度焦灼,一度沉默。但是,困难难不倒我们,我们的祖国还有不怕苦、不怕累的英雄——他们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他们尽职敬业、无畏艰难,勇敢坚强。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亲人的凡人,但是穿上了防护服,他们就成了勇往无前的战士,在新冠肺炎战场上救死扶伤,舍生忘死!刘允凝同学和芦那日苏同学就自己心中的英雄跟大家进行了分享,那就是白衣天使、白衣战士们!

202009141616563338.Jpeg

202009141616570485.Jpeg

随后,陈嘉硕同学对疫情进行了回顾。听了他的讲述,镜头仿佛又拉回到了那个艰难的时刻。那时的武汉,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幸好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度,我们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是中华儿女!在一阵阵“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声中,我们挺过来了。我们取得了胜利!让我们向这些勇敢的“逆行者“们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202009141616578117.Jpeg

感动之余,同学们也纷纷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赞美和必胜的信心。四班的杨晋如、张巴莫同学和三班的五位同学共同参加了“诵读中国”的朗诵比赛并录制了视频,题目是《谁是最可爱的人》,赞美抗击在新冠肺炎战场上的医生、护士们。

202009141616575176.Jpeg

抗击疫情,四叶草在行动。还有同学用写信的方式表达心情。饶妤辰就是其中一位。“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饱含深情的朗读,感动了所有人。她的心声也是全体同学的心声。

202009141616570071.Jpeg

除了一线医护人员,疫情期间,我们身边的志愿者们、快递员、外卖送餐员们也在默默无私地奉献。樊可度同学就亲自去采访了他们。通过采访,他认识到国内防疫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普通人的努力,我们的健康和安宁离不开很多人的守护和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202009141616572984.Jpeg

除了以上这些,三(4)班的同学也画了画,做了手抄报、绘本,来表达战胜病毒的决心——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202009141616571697.Jpeg

202009141616574938.Jpeg

抗击疫情,四叶草在行动,我们停课不停学,同学在们在家期间都有很大收获,养成了好习惯。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坚持体育锻炼,各项本领都有提高。李知晓同学就跟大家分享了她的暑假刻苦练琴的心得——即便在不擅长的学习领域,只要坚持,刻苦练习,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202009141616574441.Jpeg

最后,曾伊一同学就9月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跟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体会和感受——要想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不仅要有超强的本领,更要有责任和担当。

202009141616571749.Jpeg

时间过得真快,班会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主持人借用钟南山爷爷寄语学子的话来跟大家共勉——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的将来,各行各业都将由你们披甲上阵,希望你们不惧艰辛,勇敢上阵。

202009141616575957.Png

此次主题班会生动感人,同学们用那坚定而自信的目光告诉大家——我能行、我真行。最后,同学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齐声念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拥抱明天!加油!”

相信,明天会更好!

202009141616578160.Png

202009141616576405.Jpeg


三(5)班《我能行 我真行》主题班会

——畅想 “我能行” ,实践“我真行”

图:李红霞、王瑾   文:小记者修蔓月

9月7日是新学期的第一天,更是个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的好日子。今天,三(5)班召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主题是“我能行,我真行”。此次班会主题分别从个人防护、在校注意事项、新学期目标三个方面展开,在班主任李红霞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热火朝天地展开了讨论。

李老师首先发言,她提醒同学们:“在个人防护方面,外出做到戴口罩,任何时候保持1米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碰他人口罩,更不能交换口罩;在纪律方面,要保持良好秩序,不要在饮水处和卫生间逗留,课间活动时要在指定的时间和区域活动;若身体不适,需及时汇报,不带病上课,不舒服要在家休息,无需逞强。” 此外,李老师还特意提醒大家积极参加北京市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在学校内,垃圾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可回收物’,垃圾桶为蓝色;另一类是‘其他垃圾’,垃圾桶为灰黑色,学校内有相应的垃圾桶。尽管随处有垃圾桶,但我们要尽量少产生各类垃圾。”

202009141616578162.Jpeg

班主任李老师首先开启班会主题。接着,早就按捺不住兴奋之情的同学们开始各抒己见。祁林同学和董子洲同学自告奋勇地发言分享新学期目标。“我在新学期要更加努力,积极参与班集体活动,争当好学生!”“我的目标是每天阅读10分钟的英文书,写字和写作是三年级的重要部分,我需加强。在生活方面,我希望能多吃蔬菜,保护视力!”

202009141616575533.Jpeg

祁林同学发言

202009141616570339.Jpeg

董子洲同学发言

“我要加强锻炼,注重卫生和健康。早睡早起,努力学习,阅读和积累一些好词好句。” 黄励行同学说。

202009141616575434.Jpeg

黄励行同学发言

田诗会同学补充道:“在应对疫情方面,我们应该勤洗手,多运动,不近距离和人接触。新学期我的学习目标就是认真听讲。”

202009141616571994.Jpeg

田诗会同学发言

“多通风也很重要!”赵峙滔同学特意强调地说。“我的新学期目标很简单,那就是保持积极心态,多阅读。”

202009141616575641.Jpeg

赵峙滔同学发言

刘镆烑同学最后提醒大家尽量聚餐时用公筷、公勺。“疫情期间,课间更加不能打闹。我同意赵峙滔同学的看法,心理情绪要稳定才好。”

202009141616575848.Jpeg

刘镆烑同学发言

此次班会虽然短暂,但同学们对话题的讨论热情不减,个个都在新学期伊始摩拳擦掌,期望用“亮闪闪”的面貌来迎接崭新的三年级。最后李老师希望大家新学期,新气象,在抗疫的特殊环境下,不畏困难,树立合理的目标,真正践行“我能行、我真行!”


三(6)班《我能行 我真行》主题班会

图:方艳、王瑾      文:方艳

三(6)的“开学第一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的主题,班主任首先宣传科普疫情知识,传授防疫技巧,继而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病毒,增强安全防护意识;结合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尊重、崇敬一线抗疫人员,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班主任还详细讲解了一日校园生活中同学们如何洗手,如何戴口罩,以及正确的消毒方法。

202009141616570679.Jpeg

20200914161657921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