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各班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9月 17日 浏览: 打印

金秋的北京又迎来了一个开学日,不过今年的9月1日非同寻常。就在这天,刚刚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同学们,终于再一次平安回到了久违的实小校园,见到了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因此,今年的9月1日显得弥足珍贵。参加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开学典礼之后,六年级各班同学在班主任老师们的组织下,分别开展了以“学榜样 做榜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作为实小毕业年级的哥哥姐姐,同学们对校园和课堂当然不再陌生,纷纷在这特别的第一课上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学榜样、做榜样”的决心,为新学期打响了第一炮。

在六1班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首先明确一个道理:好的榜样指示给我们什么是良好的品质、什么是值得去做的行为、什么才是真正美好的生活。周子彦同学率先分享了孟子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坚持不懈或勤奋向上是成功的关键。紧接着,赵思涵、赖诚明、董亦宁等同学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假期生活,特别是疫情期间学习生活的小故事。作为班级的学习小组长,他们认真负责,转达信息、收集信息、整理并总结,竭尽全力,为班级做贡献。董玉钊同学提出了大多数同学们遇到的困难:如何有效的管理时间,他分享了自己控制时间的方法,用良好的自我约束力和积极的心态向大家传递着正能量。

班会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特别感恩学校和老师,是学校让我们快乐成长,是老师为我们指明方向。班主任苏老师告诫大家:再过一年,我们就要上初中了,希望大家珍惜小学最后的时光,让实验小学为我们骄傲!

202009170915328366.Jpeg

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全国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与病魔展开搏击。六2班的同学在班主任刘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回顾了8月11日,国家主席习爷爷签署的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激发了同学们向英雄学习的决心,学习他们忠诚国家、奉献社会的品质。有的同学说: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明确目标。要更加勤奋学习,脚踏实地,不虚度光阴;有的同学说:在家里,要体谅家人,赞美家人;在学校,要尊重每一位劳动者,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还有的同学们说:要认真做好分内事(值日、垃圾分类),不给他人添麻烦,也要勇于承担班级其他任务,多多历练……班会活动中,同学们还交流了如何用科学正确的方式与教师、同学交往;如何克服对疫情的心理恐惧等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宽容待人,向身边的好榜样学习。

刘老师告诫同学们: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虽然做不到完美,但是每个同学都尽力去学榜样,争取进步和成长,才会变成那个最好的自己。

202009170915328974.Jpeg

榜样是船,让我扬起希望的帆,带我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不再迷惘。在我们的身边,处处闪耀着值得学习的榜样。

班主任李老师带领六3班同学从一位卖酱油的小姑娘诚实守信的小故事引发思考:“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任何人的身上都能找到他可贵的品质,或乐于助人,或刻苦学习,或尽心尽责,或坚持不懈,或自立自律。号召同学们用一颗懂得欣赏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发现更多身边的榜样!

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讲述自己心中的榜样,交流自己从中学到的许多优秀品质。通过这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发现:榜样,就在我身边!榜样,就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202009170915324508.Jpeg

六4班的班会主题为“学榜样 做榜样——争当新学期的好榜样”。在活动的准备阶段,班主任莫老师先让同学们思考三个话题:

1.最打动我的那一刻——疫情期间最让我感动的小故事;

2.线上学习有方法,克服恐惧有妙招——分享学习的收获和心得;

3.新学期,你准备好了吗?——说说我是如何做好新学期的开学准备的。

经过思考,同学们认识到:看似平常的新学期开学,背后有多少人付出,大家才能顺利返校复学!

班会课上,大家首先交流着感动自己的人物:疫情期间,涌现出不计其数的先驱者,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李文亮……医务工作者、海关人员、社区工作者、超市服务员、快递员……各行各业的人逆流而上,奋勇争先,无私奉献,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正是这些逆行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舍己为人、为国为民的忘我精神,换来了我们平和、幸福的生活,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接下来,张博宣、宋竹轩、曹妤好、周睿哲等同学分享了自己线上学习的小妙招和居家学习的收获与感悟。原来,疫情期间,同学们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积极进行心理调节,笑对挑战和变化。不少同学已经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榜样!

面对已经到来的新学期,同学们进一步交流了各自从物质上或精神上做好的充分准备,胡继慈同学还展示了自制的防疫包。同学们表示:一定会很快适应新学期的生活,遇见更好的自己,争当新学期的好榜样!

莫老师在此次班会活动的最后总结:今天我们讲述疫情中令人感动的故事,分享线上学习的收获与妙招,交流新学期的开学准备,希望大家学习抗疫先锋好榜样,以实际行动做榜样,以良好的心态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争当新学期的好榜样!

202009170915334994.Jpeg

在钟南山身边,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用心体会着老师的言传身教,他们探索学习,精进医术,救死扶伤,也在不断提升自我。在六5班的主题班会上,“走近钟南山身边的年轻人”成为了第一个环节。

在夏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结实了独当一面的副主任医师——“80后”医生桑岭。1月23日,他逆行北上武汉,一去就是76天。国家和人民有危难时,能够迎难而上,救死扶伤。桑岭身上这份医者担当,来自钟南山等广医一院老一辈的言传身教。桑岭说,2003年非典疫情时,他还是广州医科大学的学生,钟南山的一句“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里来”令他印象深刻,至今难忘。28岁的“大连”小伙——蒋文强于疫情期间阴差阳错滞留在了武汉,一颗心无处安放,为了能给自己找个睡觉的地方,不再到处游荡,他灵机一动,拨打了医院招募志愿者的电话,于是来到武汉第一医院,与病毒对抗。在这里他穿上防护服,成为了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一名志愿者。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对于年轻医生,钟南山特别注重医德方面的培养,经常提醒他们,除了对医术要精益求精,对科研要孜孜以求,用自己的所学为患者减轻身体上的痛苦;还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中,对病人要有责任感,尽量降低治疗费用,以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人生没有榜样是不行的。如果没有“榜样”,就没有前进的方向、没有学习的对象、没有崇拜的人。

从这些优秀的青年人身上,同学们懂得: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总会碰到一片又一片荆棘林,这是决定我们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就要看我们究竟是不是那只荆棘鸟。人生的轨迹是抛物线,谁都有低谷,只要我们坚强地越过这片荆棘林,就能从低谷到高峰,风雨过后彩虹正当头。

夏老师在班会活动的结束语中教导同学们:愿以你们为榜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戴好口罩、注意卫生、保持距离、好好学习!

202009170915330108.Jpeg

夏日的九月有着唱不完的颂歌,一页页日历,记载着祖国的国色;夏日的九月,有着道不尽的辉煌,一步步征程,闪烁着华夏儿女的汗水心血。六6同学和班主任黄老师一起,了解新时代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们大公无私、积极进取、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精神。

班会课上,同学们学榜样,传承民族精神,一起畅谈新时代英雄风貌;畅谈科技兴国大事件以及背后的时代英雄;畅谈抗疫过程中出现的英雄事迹……同学懂得:年轻人挑大梁,正成为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让大家感受到了祖国对青少年一代寄托的深切期望。

黄老师告诫同学们:那些伟大的历史瞬间,被人铭记;那些刻骨铭心的时代英雄,催人奋进;民族英雄的精神,积淀在我们的心底;榜样的力量生生不息;让我们携手向前,学榜样,做榜样,共创祖国辉煌的未来。

202009170915332295.Jpeg

六年级各班的班会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各有千秋。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致敬中国脊梁时代楷模的同时,也联系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实际,明确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让此次“学榜样 做榜样”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落到实处。


供稿:莫然

摄影:王瑾 苏岩 刘烜 李新月 莫然 夏惠绩 黄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