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感受冰雪魅力 共享双奥荣光——三(5)班师生参加“冰丝带”冰雪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袁麓已、李闿怿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07日 浏览: 打印

11月22日,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小雪”这一天,三(5)班师生共同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走进国家速滑馆”参观和滑冰体验活动。

出发前,孙校长在操场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很多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与同学们一起到国家速滑馆去上一节大课。这节课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快乐体验,展现北师大实验小学学生的精神风貌。”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安全要求。

随后,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前往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路上,在黄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玩起了关于“雨”和“美食”的飞花令,男女生PK唱了《生僻字》、《小小牵牛花》、《哦,苏珊娜》、《小毛驴》等歌曲。同学们个个兴高采烈,精神抖擞!

上午9:00,终于到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真壮观啊!一栋巨大的建筑层层叠叠处处都是柔美的弧线,像仙女的丝带一圈一圈的,在阳光下晶晶发亮。我们迫不及待要进去看看里面什么样子。同学们跟随老师有序进场。


进到馆内,站在站台上往下看,宽阔平整的冰面比我们小学的操场还大。速滑道在外围,跟跑道一样画着分道线,中间是花滑场,有半透明的冰面。场馆顶部一盏盏明亮的灯,像仙女丝带上缀着的夜明珠一样闪闪发光。学校包场,因此整个冰面空旷恢弘,整个场馆用她独有的清冷皎洁在热情地欢迎着我们。

我们先到了护具区,那里一排一排整整齐齐摆放着护具。我们在老师的指导分小组穿戴好“装备”,再跟教练做了热身活动,听教练讲解正确的滑冰姿势,同学们听得可认真了!


教练还细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不同滑行动作的要领、紧急情况处置方式以及安全须知,随后,黄老师协助同学们穿冰鞋,检查护具,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安全上冰。

终于,我们要上冰啦!

接下来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是同学们最期待的滑冰体验环节。

我们穿着冰刀鞋,踩上晶莹的冰面,心里非常激动!熟悉冰面的同学很快开始滑行。不少同学没有上过冰,刚开始有点儿紧张,一边认真地听教练指导,一边小心翼翼地迈步。大家都在努力尝试,有的在老师的鼓励和手拉手的陪伴下,迅速克服紧张心理,慢慢迈开脚步,尝试滑行;有的一手扶着围栏,一手带动身体找平衡;有的推着小海豚助滑器小心翼翼向前滑;还有的牢牢牵着小伙伴的手,一点一点地掌握冰上的平衡。


大家越来越熟练,越来越自在。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同学在冰上流畅地滑行起来。我们排起大队,在教练的带领下一起向前滑。黄老师在一旁滑行一边给我们加油录像。我们跟随着黄老师说的“张开天使的小翅膀”,在冰面上优雅地“飞翔”。

到了自由滑行的时间,我们已经非常自如了,大家穿梭自由,脚下的冰鞋在冰上留下一道道纹路,笑声在场馆里飞扬,和冰面一样晶亮。

整个练习的过程,大家勇于突破自我,相互帮助扶持,展现了三(5)班同学团结、友爱的宝贵班风。一张张小笑脸,闪烁在洁白的冰面上!

滑冰体验结束后,同学们在看台一边欣赏这个约6000 平米大道速滑场馆的全景,一边享用热气腾腾的午餐。

午饭后,同学们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冰丝带”。

下午是参观时间,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冰丝带”。首先,孩子们来到历届夏奥、冬奥徽章及会徽展示墙,了解奥运历史,欣赏各国设计徽章及会徽的理念及寓意。我们还看到了冰丝带场馆的模型。一个缩小版的速滑馆,灯带亮着,美轮美奂。馆内收藏了2022年1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过的五星红旗,在这么棒的地方看到国旗,心里的骄傲油然而生!

然后,同学们听讲解员讲解了冰面知识,回顾了2022 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历程。

志愿者姐姐给我们讲解了速滑馆高科技的制冷设备,可以精确地控制冰面温差;讲解了场馆网屋面的建筑成就和精妙的受力工况,可以极大减小钢材使用。我们还参观了“冰丝带”上的发光部件,看到“仙女的夜明珠”是什么样子的,观看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展台,听讲解员介绍二氧化碳制冷原理及优点,共同解开“最快的冰”的奥秘。最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冰丝带”的建筑特色,观看了屋面索网结构连接构件、冰丝带灯、外幕墙中空玻璃三个特色建材展品。

大家不有感慨: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就是奇迹!

这次的国家速滑馆研学活动真是太棒了!不仅充分体验了高水准的冰面活动场地,感受了冰上运动的无限乐趣,还见证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我们为祖国今天取得的成就骄傲,更要为祖国明天的发展努力!同学少年,一起向未来!

撰稿:袁麓已、李闿怿

摄像/供稿:黄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