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大如年”——记2021级1班“走进二十四节气 传承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2021级1班 董铭初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19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12月11日,北京迎来了今年冬天第一场雪,大雪装点着美丽的校园,一片银装素裹,像是冬爷爷送给大地的新衣服。白雪皑皑的景象,更让我们深切理解到了最近学校开展的二十四节气主题活动中学到的知识,真是恰合“冬雪雪冬小大寒”呀!

更具仪式感的是,我们三1班在今天的少先队课上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叶玮琪老师的讲座,内容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

一、时在冬至

叶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冬至在二十四节气歌中的位置,并提出了冬至被称为“岁首”的原因。正是因为冬至这天阴极之至、阳气始至、日行南至,因此谓之“冬至”。冬至时节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而其中的关键词正是“阳气萌生”。

二、礼在冬至

冬至也被称为“亚岁”,在历法出现前曾是年岁循环的起点。冬至这天,帝王要拜天、百姓要祭祖。正如《后汉书》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叶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是关于宋朝官员王洋冬至祭祖的故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礼”的重要性。

三、俗在冬至

叶老师说“过冬需贺冬”,冬至日各地有很多饮食习惯。比如“冬至不吃饺,冻掉小耳朵”、“馄饨与混沌”、赤豆糯米饭等等,张仲景的故事更是让我们印象深刻。

四、乐在冬至

《帝京景物略》中讲到:“日冬至,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 叶老师带我们一起绘制了九九消寒图,通过认真的绘画涂色让我们领略到了冬日里的期盼。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整场讲座,我们都积极地互动和回答问题,既学习到了冬至的节气知识,也感受到了诸多古籍中的深奥文化,为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震撼和自豪!

撰稿:2021级1班  董铭初

审稿、供稿:莫 然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