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坦克雄姿的“惊鸿一瞥”—— 记述一(6)班级小讲堂系列活动”第一讲

来源:一(6)班 作者:胡可谦家长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14日 浏览: 打印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班级小讲堂,开讲了!首次讲座是由一(6)班的胡可谦同学向大家分享关于陆战之王坦克的若干基础知识点。

坦克是胡可谦同学最感兴趣的、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题,也是课余涂鸦中不曾缺席的主角。

讲堂上,通过胡可谦同学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坦克”一词的来源于研制秘密代号“大水柜”(英译Tank),由英国记者埃文顿设计的,也是由英国最早在“一战“战场投入使用。后来,坦克因功能而异被分化为丰富的类型,其中主战坦克的性能可用以衡量一个国家陆站武器的水平。

随后,胡可谦同学讲述了坦克的主要构造以及各个部分的设计原理,从坦克主炮炮管的材料、机枪的仰角、履带的作用,讲至机舱的复杂结构,给同学们勾勒出了一个鲜活的坦克结构和影像。同学们听得入神,被内容深深吸引,并与胡可谦同学积极互动。在课后,同学们就胡可谦同学画的坦克结构做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启发性的设计方案。

班主任老师平时也鼓励孩子,以兴趣为导向积极扩展课外知识,从而促进课内知识的学习。通过胡可谦同学的简短展示,一(6)班的全体同学们瞥见到武器设计领域的博大精深,萌芽了学习科学知识,发展我国科技、国防事业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