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清明祭英烈 实小传星火

来源:大队部 作者:侯雍彭 侯雍彭家长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14日 浏览: 打印

2023年4月5日,清明节,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6名少先队员代表,在孙校长、李主任的带领下,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举办的“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时代”清明祭扫活动。同学们沿着师大校园的红色地标,一路向三一八烈士纪念碑、一二九纪念碑、五四纪念碑、刘和珍浮雕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民主英雄的哀思和怀念;向孔子圣像、木铎金声、先师鲁迅、陈垣校长像、启功先生像、袁敦礼先生像、黄祖洽院士像、周廷儒院士像、汪堃仁院士像鞠躬祭奠,表达对前辈先贤、师者楷模的敬仰和追思。

在一二九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聆听了88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师大学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故事。在先辈的感召下,实小学生代表深情地说,“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包括师大在内的北平学子们,奋起反抗、奔走呐喊,唤醒了国民,点燃了声势浩大的抗日运动,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身为小学生,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去实现、去见证革命前辈们没能看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五四纪念碑前,同学们高唱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爱祖国,爱人民,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嘹亮的歌声,穿过清冷的长空,响彻校园每一个角落。唱者无不激昂、听者无不动容。历史不能断代,精神需要传承。一百多年前,一批师大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一百多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少年坚定跟党走,一辈又一辈接续努力,誓将我们的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清明祭英烈、实小传星火。少先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余年来师大校园涌现出无数的先辈英雄,是他们的鲜血和牺牲换来了今日祖国的繁荣昌盛。滚滚车轮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口,时代呼唤少年雄起,祖国需要少年雄起,勇毅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撰稿:侯雍彭 侯雍彭家长

摄影:孙彬、李杜芳

供稿: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