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居家有担当,劳动“趣”时光——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居家劳动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李杜芳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2日 浏览: 打印

作为海淀区劳动教育实验校,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工作。本学期以来,围绕劳动教育工作,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加强理论学习

我校在9月初组织全体班主任老师学习和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坚持育人导向、强化劳动教育理念、完善劳动课程标准、坚持开展劳动实践和评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推动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二、根据我校实际,研究制定年级劳动教育计划

三、居家学习期间,及时调整劳动教育计划

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教育组及时调整劳动教育计划。11月学生开始线上学习后,孙彬副校长和李杜芳主任组织年级组长和全体班主任老师,积极推进居家学习期间劳动教育教研,要求从收纳整理、卫生扫除、家电使用、烹饪学习、照顾家人、动植物养护等方面开展居家劳动教育。各年级组根据本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进行了各项劳动任务的差异性安排。

在收纳整理劳动教育主题中,老师们要求刚入学不久的一年级同学每天要自觉完成个人学习桌面、书包、书本学具和玩具等的整理;二年级同学开始学习分类整理个人书本学具、玩具衣物等;三、四年级同学要定期自觉整理所有个人物品,并参与家庭收纳整理活动;五、六年级同学则要求以家庭“小主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从全家人健康生活角度,主动挖掘家庭收纳整理需求,参与制定家庭收纳整理和扫除计划,培养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在烹饪学习劳动教育主题中,一、二年级同学能学会摘菜、摆盘、调汁等简单任务,能参与家庭烹饪过程就可以;三、四年级同学要求能学习制作煮饭、炒青菜、西红柿炒鸡蛋、包饺子、烤蛋挞等简单日常饮食;五、六年级同学不仅学习更复杂菜式的制作,主动参与家庭一日三餐安排,还开始研究饮食与健康、文化、地域等的关系,探索中外不同饮食文化特点。

通过不同年级不同难度劳动任务的要求,结合自评、家长评和教师评价,老师们引导低年级同学学会独立生活,督促中年级同学学习管理自己的生活,引导高年级同学学会自律和照顾家人。

四、开展居家劳动“我分享”活动

我校以“居家有担当,劳动‘趣’时光”为主题,开展居家劳动成果线上展示活动;各年级已统一本年级每周居家劳动展示计划,各班也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展示活动。

撰稿:李杜芳

审稿: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