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05级四班赴南郊糜鹿苑春游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年 04月 05日 浏览: 打印

与孩子们共享自然

记北师大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糜鹿苑的一天

- 200741 星期天

41一早我们北师大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一行七十余人的师生家长团,来到了北京的南郊糜鹿苑春游。在这里我们将在自然之友老师们的带领下和大自然一起来做一堂生动有趣的环保游戏课。

糜鹿苑这里是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园林,,原来是元、明、清三代皇家苑囿。这里饲养着一种中国特有的濒临灭绝的动物--麋鹿,俗称“四不像”,是北京市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首先糜鹿苑负责宣教的靳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进园的有关注意事项,并且带领着我们和老师家长一起宣读了“自然保护誓词”

宣誓结束后,来自于中国最大的一家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 负责羚羊车教学的三位老师,带领我们开始了今天的活动。我们在园里一片开阔的场地,和家长排排坐下,先唱了主题歌“郊游”自然之友的张赫赫老师先给我们做了一个“猜动物”的游戏,这个游戏可以展现蝙蝠是怎能样利用回声定位来捕捉食物的,教育孩子们要善待保护动物,保持生态平衡。

三位老师把同学们分成了三个小组,各自带领着找到一片场地,分开来活动,不同的小组有不同的游戏内容,包括:聆听大自然,触摸树木,给自然照相….整个游戏采取的是开放,参与,互动,启发。每个小组团坐一圈,老师出好题目,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让同学自己讲出感受及所学到的知识,,在自由发言中任何的想法都是有价值和被老师所鼓励的,并且老师要求发言时,观点清晰,能够认真礼貌的倾听别人的发言,每个小组要学会合作,并培养孩子们的理解力和学会合作的能力。同学们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充满了好奇心,有着极强的求知欲,同学们活动中积极参与,活动后也不忘围住老师,以获得更多的知识或信息。都觉得即做了游戏又学到了知识。

糜鹿苑的靳旭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园子,并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糜鹿,苑内有几块水域 ,由于保护的好,鸟雁翔集,糜鹿闲步,天鹅戏水,孔雀开屏,一派生机,午餐后,靳旭老师给我们在阶梯教室里讲述了糜鹿的历史,“四不像”的由来。

自由活动后,我们离开了糜鹿苑。如果这次活动能为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一颗绿色的种子,为他们开启一扇自然与人和谐相处的门,去点亮他们心灵的希望,让他们慢慢体验自然之美,学会为美承担责任,学会合作宽容和友好,这不就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为之努力的方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