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05级6班师生及家长赴宽沟开展秋游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10月 25日 浏览: 打印

秋日童心

——北师大实验小学二(六)班秋游纪实

2006年9月23日,一个普通的秋日,但因为一片童心的喷发,而让二年级六班(2005级)的同学、家长、班主任王老师将这一天永远地留在记忆中。

早在去年的秋天,在六班家委会的组织下,当时还是一年级,入学仅一个月的六班同学们就到“生存岛”进行了一次秋游,出发之前,同学们的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等玩完了一天,同学们的高兴劲儿就更别提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有关那次秋游,和秋游中好玩的事,六班同学总会时常地跟家长们说起,今年秋季刚开学没几天,小家伙们就又惦记上了:“爸爸、妈妈,今年我们能再去玩一次吗?”

有了去年的经验,和快乐,家委会组织家长们很快地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了组织工作中,仅一周时间,就一切准备就绪,不过,这次的目的地是宽沟。

23日是周六,出发的时间定在7点30分,比平常到校的时间还要早,可同学和家长们没有一个迟到的。家长们也很配合,很多都是爸爸妈妈都来参加了,大家都很珍惜这个与孩子,与孩子的班集体,与孩子同学的家长相处的特殊的机会。

宽沟很美。绵延的山峦,绿色织毯般的草地,在孩子们欢呼着冲向绿草地,在上面尽情嬉戏时,家长们也欣慰地享受着城里难有的新鲜空气。突然,有一个孩子因为不慎,将腿上的旧伤痂给蹭破了,家委会的人马上拿出紫药水、创可贴进行处理,孩子们也现场观察到了如何处理伤口的过程,更体会到了如何去帮助他人。

在家长们的“设计”下,此行并不是“疯玩”。家委会专门请来了拓展训练教练,要把孩子们“拓展拓展”。第一项,就是爬山。宽沟的山并不高,路也不难走,并没多大的拓展性,好在几个给树木浇水的喷头适时地喷起让人难以躲避的水流来,以障碍的姿态增加了大家爬山的难度。躲避、寻找适当的间隙、拽着孩子狂奔而过,或是寻找一条可以绕过的路,嘻嘻哈哈地,好不快活。还真有好几个家长和孩子一不小心被浇成落汤鸡了呢。爬山的过程,也是大家交流的好时机,班主任王老师是家长们重点交流的对象,询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讨教一些教子方法,大家和王老师都谈得非常开心。家长和家长之间也有交流,总之,是边爬山,边解决了好些问题呢。

午饭时间终于到了,是自助餐。早有一些懂事的孩子给爸爸或妈妈先端上一杯饮料,或是帮着拿盘子什么的,这可对一些还只知道让爸爸妈妈照顾自己的孩子“开了眼界”,于是一些桌子上出现了争着给爸爸妈妈服务的现象,看到集体活动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促进,爸爸妈妈们可是喜上眉梢。

吃完午饭,本来是稍事休息的时间,可孩子们拿出了带来的跳绳,于是,家长们也不顾饭后马上运动易得阑尾炎的“戒律”了,帮孩子们摇起了大绳。别说,除了少数几个孩子会跳之外,大部分孩子跳得都不怎么的,这下,家长们就摇得更起劲了,一边摇一边相互嘀咕:“咱们小时候,这个不是玩得最溜了!怎么咱孩子就不会玩了呢?”还有的家长边摇绳边唱起了小时候的跳绳歌谣,让孩子们觉得新鲜得不得了。一些没有摇绳的家长在一旁回忆起了小时候玩的那些游戏,什么打沙包、滚铁环、拍纸片、抓骨节,都说现在想想,当年可也没有白玩,要按现在的科学道理,这些游戏对培养平衡感、手眼协调、肌肉协调都有好处,整个就是在游戏中“感统”,还培养了集体主义、人际交往能力,等等,最主要的成本还非常低。

“亲子跳绳”不是老师和家长们预先安排的节目,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气氛好到了极点,到拓展训练的教练来招呼大家时,孩子和家长们竟都有些舍不得停下来了。

拓展训练在一块草地上进行。家长们则躲在稍远的地方“观礼”。教练有些严肃,气氛有些紧张,不断有孩子按游戏规则被淘汰出局,或噘着嘴,或红着脸,甚至流着泪来到家长的这边寻求安慰,家长们都是教育老手,都明白“挫折教育”的理儿,也就静观其变了。最后一项训练内容是“报纸时装秀”,给每个孩子发几张报纸,和一些胶条,由家长帮忙给孩子做一套衣服。这下可热闹了,撕的撕,粘的粘,有的做的是裙装,有的做的是铠甲,有的心灵手巧地加上一些花饰,还有的很有创意地给头上加一个王冠。时装展示,小家伙们一个个走到假定的“T台”上展示一下,还真有些“名模”风范呢!

拓展训练结束了,终于轮到家长们亲自“拓展拓展”孩子们的时候了,有家长早就从学校里借好了拔河用的大粗绳,在教练的帮助下,让孩子们一二一二地报数,分成两组。这可能是大多数孩子第一次参加拔河比赛,家长们起劲地在一边教他们怎样才能使足力气,什么互相要脚顶着脚啊,后面的孩子要尽力往下压啊,招数挺多,一看就都是“老手”。拔河比赛开始了,家长在一边跳着脚,甩着胳膊喊“加油”,小家伙们则个个憋红了脸,鼓着小腮帮子,使劲拉。这时,竟有家长动手上去帮忙了,幸亏被裁判及时发现,宣布比赛无效,重新开始。看来,家长虽然是大人了,有时还是输不起啊。两个小组,都有赢有输,不过,有一组是2:1赢得比赛,不过,孩子们好像并不在乎这个,输了也就仅仅叹了口气,一转身,又为这快乐的游戏而欢呼去了。

孩子们还未从快乐的喧嚣中平静下来,家长们却又都心痒痒了,几乎是不约而同地说,咱们家长也来盘比赛吧。于是,家长列队,一二一二地报数,别看平时教训起孩子有板有眼,还老嫌孩子笨手笨脚,自己做起来,也就那样吧——好几个家长就注意力不集中,报数都报错了,引来孩子一阵的嬉笑。(估计再长大点,就该是嘲笑了。)不过,二(六)班的家长也是有些风格的,风格之一就是认真,也都憋红了脸,鼓着腮帮子,脚顶着脚,使足了劲——投入比赛!而孩子们呢,则成了最认真的小啦啦队队员,可是,有的孩子真不知该给哪边喊“加油”才好,因为爸爸妈妈竟被分到了两个组里,是对手呢。真是热闹,也真是快乐,恍恍然,家长们觉得似乎自己又回到了童年,又拾回了童心,于是——感谢自己生了孩子,才有机会再一次回到童年。

2006年的秋天,因为这一份对童心的感动,相信会永远地烙进二(六)班家长的心中。而孩子们,在如此美丽的大自然中与自己的老师、同学、爸爸妈妈共同度过的这美妙的一天,相信也会永远地存留地在他们的记忆中。

继续努力吧,二(六)班的家长们!为了孩子们的记忆,也为了我们家长们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