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争做“劳动小能手”系列活动——2020级4班开展劳动教育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7月 11日 浏览: 打印

本学期,二(4)班同学继续坚持在校参与劳动活动,做好日常值日、坚持每周二班级大扫除,大扫除期间还不定期的到年级办公室、美术教室、计算思维教室和科学教室参与劳动。从上个学期大扫除时同学们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怎样做,到本学期已经形成了打扫流程,个人擦桌擦椅,收拾小柜子;集体搬桌椅、扫地、擦地、整理图书……劳动起来分工明确、井井有条、热情洋溢,同学们都有了很多成长和收获。

前一段时间疫情居家,正是家校合作开展劳动教育的好契机,班主任徐老师在“家校畅谈”中为同学们介绍了小学阶段劳动教育的主题和要求,为了让同学和家长们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落实劳动教育内容。徐老师组织同学们在班级小管家程序中开展了争做“劳动小能手”每周劳动教育主题打卡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不仅学习每周劳动主题内容,还主动提交居家参与劳动的照片,每位同学可以看到其他同学居家参与劳动的身影,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每周劳动教育主题结束后,徐老师会在“家校畅谈”中总结打卡情况,并把同学们参与劳动的照片做成小视频与同学们分享,还给同学们提出劳动建议与指导,给积极参与活动同学颁发电子版的“劳动小能手”奖状。就这样,四周的时间,同学们完成了四个劳动教育主题的学习和实践。快来看看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的身影吧!

劳动教育最重要的意义,当然就在于劳动过程能让孩子体会到人的自由、创造、美好:环境是自己可以掌控的、社会是可以改造的。美好的社会以及个人生活都可以通过努力,通过辛勤、诚实和创造性劳动来实现。在劳动中,孩子们能发现自己生活的意义,能够发现劳动世界的真、善、美,发现劳动能够让自己活得更有尊严,更大气……期待同学们能够在劳动中成长,在劳动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