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知二十四节气之意 传中华文化之美 ——2020级4班开展二十四节气小讲坛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三(4)班 黄梓源 发布时间: 2023年 01月 09日 浏览: 打印

听!“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我们在课堂学唱了这首清新的节气歌。为深入走进二十四节气、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这学期班级开展了二十四节气小讲坛系列活动。同学们通过自愿报名、精心准备,纷纷走上讲台或居家在线上,为我们讲解了关于节气的常识和故事,也让我们看到了古人的智慧,时间的课表和万物生长的密码。快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吧!

徐浩轩同学为我们讲解了立春,告诉我们“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还有民间“打春”“咬春”等风俗。

龚若宸同学带着我们走进雨水节气,告诉我们雨水还叫“可耕之候”,雨水一到,春回大地,春风随风潜入夜,柳丝含烟更怡人。

刘雨苏、王艾琳同学为我们讲解了惊蛰。自惊蛰之日起,农民就没有“几日闲”,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田间一片繁忙。

林轩宇同学分享了春分节气。春分卖起身,一刻值千金。从这天起,让我们更加阳光地面对生活,不负春光。

李冬彤同学居家学习期间为我们讲解了清明的由来,清明祭扫、踏青、放风筝、植树等风俗,还分享了关于清明的诗歌。

郭知谦同学在线上分享了谷雨节气。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唯一将物候、时令与农事紧密对应的节气。谷雨的到来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

孟德翊同学分享了立夏节气。立夏不仅给予我们我们时间的意义,更让我们学习领悟,懂得成长的道理。

陈楷鹏同学分享了小满节气。过了这一天,炎炎夏日就向我们走来了。小满是收获的节奏,也奏响夏忙的序曲。

窦予安同学为我们讲解了芒种节气,“芒种忙,麦上场”这是一个颗粒归仓的节气。还讲解煮梅、送花神、安苗等习俗。

于宸骏同学分享了夏至节气。“夏九九”就是以夏至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个九。夏至有祭神祭祖、食“麦粽”和“夏至饼”等习俗。

杨洪禹同学分享了小暑节气,告诉我们小暑有吃饺子、“食新”、吃三宝、晒伏等习俗。还讲了及时补充水分、饮食清淡等养生小知识。

吕晨翔同学为我们讲解了大暑节气,大暑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保持健康好心情。

李悦溪分享了立秋节气。立秋有贴秋膘、晒秋、啃秋等习俗,还讲了初秋养生等小知识。

杨韫如同学讲解了处暑节气,处暑是天气变凉的象征,表明“夏天暑热正式终止”。处暑以后别贪凉,以防“秋燥”。

龚予桐同学讲解了白露节气。“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需要及时添加衣服,避免感冒。她还设置了有问有答精彩互动环节。

张仟浚同学分享了秋分节气。到了秋分,日夜时间均等,气候也由热转凉。秋分棉花吐絮,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

王奕国同学介绍了寒露节气。“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告别炎热,正是出游、赏花、钓鱼的好时节。

梁敏行同学分享了霜降节气,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后天气日渐寒冷,养生很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杜诗涵同学介绍了立冬节气。立冬之后,天气渐冷,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清闲下来,犒劳自己。有煮饺子等“立冬补冬”的习俗”。

魏海蓝、刘沙瑞同学讲解了小雪节气。花雪随风不厌看,一片飞来一片寒,我们渐渐走进银装素裹的冬天。人们开始为抵御寒冬做准备。

翟绍宸、张可为分享了大雪节气,这也代表着仲冬时节开始。“小雪封地,大雪封河”,严寒的冬天来了,可以欣赏封河风光,尽情滑冰滑雪了。

翟美尧同学介绍了冬至节气。我们的祖先从这一天开始“数九”,记录冬至到春分的物候变化。就这样,日日数到暖,静候春日来。

李冠霖同学分享了小寒节气。冷在三九,恰在小寒。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最寒冷的日子。还告诉我们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

卞睿辰同学为我们讲解了大寒节气,大寒过后,又将迎来新的一年。在大寒也有很多习俗:除旧饰新、准备年货,吃“消寒膏”等习俗。

三(4)班同学们在开展二十四节气小讲坛系列活动中,不仅生动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知识,让大家感受节气的起源、习俗和内涵,又锻炼了自己搜集信息、整理信息和语言表达的能力,用实际行动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使二十四节气蕴含的中华传统智慧绽放勃勃生机!


撰稿:三(4)班 黄梓源

供稿:徐欣老师

摄影:徐欣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