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实小亲子讲堂丨亲子沟通中,家长如何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6月 20日 浏览: 打印


实验小学

亲子讲堂



前 言

因为疫情原因,近期许多家长需要在家办公,孩子们也开启了线上“云学习”。家长与孩子在同一屋檐下相处的时间被迫延长到24小时。居家隔离期间,亲子关系容易紧张,亲子沟通中的问题也被无限放大。那么,本次居家隔离,家长们该如何更好地把握亲子沟通的机会,有效与孩子沟通,聆听孩子的心声呢?

       




   



第一招

视角转化式沟通→

让孩子学会独立与担当


第一步:适时暂停

我们沟通时会有矛盾冲突,这时候可以退一步、缓一缓,情绪冲动时容易有错误的行为和言语,别为冲动后悔。


第二步,认可孩子

对于同一件事,我们与孩子常常有不一样的看法。不妨站在孩子的视角上,承认孩子看到的事件的样子。


第三步,启发式提问

灵活应用以下五个问题:

1、你怎么看待这件事,能和我说说吗?

2、你有什么计划?

3、你觉得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4、如果不会做,会有什么问题?

5、你觉得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通过启发式问题,帮助孩子理清问题解决的思路并评估措施的可行性,从而让孩子自己做出决定,提升孩子的行动力。

       




   


第二招

恰当地表达愤怒情绪

“愤怒”是父母养育孩子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情绪,合理有效的生气,能够帮助家长们在亲子沟通中更快速地处理问题。


然而在发火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不以牺牲孩子的安全感为代价!不能让孩子在你的怒火中感受到“被抛弃”和“不被爱”。

第二,不能攻击孩子的人格品质!一定要避免“你怎么这么笨”、“我怎么生了你这样的孩子”这样的表达,我们是因为孩子的行为而愤怒,批评的重点也应放在行为上。

那么,家长们如何发火才能在不伤害孩子的基础上起到最好的效果呢?

       



   



解决办法...


1、用最少的词语表达

可以试试用一个词语大声表达你的愤怒,在亲子沟通中,大人指令越是简单,反而比冗长的说教更有力量;


2、用“我”代替“你”,多谈你的感受和希望

当孩子做的事情让你感到生气时,相比直接说“你错了”,说出你的感受更能帮助他改变。

表达的话术可以总结为:描述行为——表达你的感受——提出希望改进的方向

比如,“妈妈工作一天回家,真的好累,看到家里这么乱,我的心里更难受了。”


3、认清我们对孩子表达愤怒的目的是合作

每次发火前,给自己几秒时间去接纳自己的愤怒。这个时间里,我们可以对自己说:我生气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了解你的感受,赢得他的合作,而不是让他感到屈辱或惭愧。





结 语

conclusion

作为父母,居家线上课程时期,多多运用视角转换式沟通并恰当表达愤怒情绪,聆听 孩子内在的声音,收获更融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成长为独立有担当的人。

     




撰稿丨高樱汇 陈梅

供稿丨陈梅           

审阅丨王崇娥        

排版丨阙依琳        




欢迎点赞和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