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实小亲子讲堂】做好五件事,顺利迎接新学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2月 22日 浏览: 打印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面对新学期,不知各位家长是否感到焦虑呢?确实,在开学前后,由于生物钟、学习准备、同伴关系等原因,孩子自身的情绪波动会比较大。而家长们由于亲子关系、工作繁忙、学习情况等各方面原因,也会感受到无形的压力。那么,作为家长,怎么才能帮助孩子做好开学准备呢?下面,就让我们与孩子一起做好这五件事,以良好的状态顺利迎接新学期!

第一件事:规律作息调状态。

良好的开学过渡,需要从有意识地调整作息开始,如果不提前进行调整的话,开学后孩子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状态不佳等情况。从现在开始,可以有序且平稳地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按照在校的时间起床、学习、吃饭、活动、入睡等,让身体慢慢适应不同的节奏。

第二件事:及时总结做复盘。

放假前,相信一部分家长与孩子一起制订了假期计划,无论是否执行,在新学期开始前,不妨找个时间,同孩子一起看看之前计划中哪些完成了,哪些还没有完成。让孩子说一说,自己这个假期有哪些收获,还有什么地方遗憾。家长也可以跟孩子聊一聊自己的想法。这样一种回顾,不在于计划完成了多少,还在于帮助孩子学会在总结中成长。

第三件事:查漏补缺找重点。

最近,各位家长朋友可以提醒孩子看看还有哪些作业没有完成,抓紧时间做完防止开学后慌乱。有一些孩子容易拖延到开学前几天才熬夜做作业,结果其完成的质量可想而知。

另外,不建议学很多新学期的知识,倒是建议家长们将上学期的课本和练习册拿出来,看看孩子还有什么方面不明白,做好复习和预习,及时查漏补缺,打牢基础。

这里特别要提醒的是,如果有同学提前学了新知识,开学后要让他们在课上也要做到认真听讲,防止他们以为自己已经懂了会了,实则囫囵吞枣、一知半解。

第四件事:确立一些小目标。

面对新学期,家长不妨与孩子一起讨论一下,打算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想要达成一些什么小目标,如果能够形成计划写下来更好。这样能够帮助孩子明确努力方向,消除茫然,以更好的状态进入新学期。

第五件事:身心健康要关注。

面对开学,如果孩子感到焦虑、担心、烦躁等,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情况。作为家长,我们都是从孩提时期过来的,相信也能理解孩子的不情愿。这时,您要耐下性子与孩子做好沟通,分析是什么原因。如果觉得有必要,要及时寻求学校和社会心理支持。

同时,剩余的假期中,家长们要帮孩子理清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锻炼,每天保证至少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跳绳、踢球、跑步等。毕竟体力的支持,对于孩子后续的成长,也是非常重要的。

202102221736349278.Jpeg

家长朋友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您的认真阅读!如果您想要跟我们分享亲子相处心得,或者有困惑想要交流,欢迎在文末留言,也可以发送邮件到:kaixinshuoba@126.com。欢迎您继续关注实小亲子讲堂,共同助推孩子的健康成长。


【撰稿】陈梅

【审阅】王崇娥

【供稿】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