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关于中小学生遵守社会公德、强化责任担当的致家长一封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7月 27日 浏览: 打印

尊敬的学生家长:

暑假到来,中小学生们在居家学习的同时,享受着暑期的快乐。但我们发现部分学生在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将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作为交通工具,由于逆向行驶、不避让行人、速度过快等不当行为给社区居民、道路行人、社会车辆和路面秩序产生严重干扰,甚至出现撞倒、撞伤行人等情况。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少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将每一名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四有新人,不仅是家长、学校的殷切希望,更是期待祖国未来蓬勃发展的每一位公民的美好期望。“细节彰显品质,习惯塑造人生”,希望各位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以行为习惯养成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一是继续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坚持非必要不出京原则,不去疫情严重地区旅行;监督子女减少外出就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二是开展家风建设注重亲子沟通。家长坚持家风建设,为学生树立成长榜样;培养子女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鼓励子女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家长要加强亲子沟通,鼓励子女多与父母、家人、朋友交流;学会多理解宽容他人、多自我激励、多微笑;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咨询求助;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三是注重子女安全自护教育。监督子女外出时遵交通法规,不在道路上使用电动平衡车、滑板车;未满12周岁,不在道路上骑自行车;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教导子女居家时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给陌生人开门、不玩火、不往窗外抛物。看护子女郊游时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戏水或游泳。

四是培养子女良好的行为品质。督促子女自觉遵守社区、公园、地铁等的管理规定,养成行路慢行礼让的基本素养,积极主动参与公益活动,在生活中展现出海淀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践行社区的邻里公约,彰显首都市民的首善风貌。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彰显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海淀区教委已经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布2020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网上夏令营活动相关通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小手拉大手”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开展以宪法答题、演讲为抓手的法治教育;组织“劳动小能手”评选活动落实劳动教育;通过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学生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素养,以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在此,也请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在假期和日常生活中勤于动手、勇于实践、善于思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潮中,勇于自任,敢于担当。

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