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京师达科技类课后班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年 02月 23日 浏览: 打印

京师达科技类课后班介绍  

科技制作  

执教教师:杨志伟   

多年的科技活动实践证明:科技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六大意识:创新意识、求实意识、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国情意识、科技意识;能够提高学生三大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科技兴趣班将本着与海淀区科技特长生的选拔内容来安排教学,为学生参加海淀区科技特长生的选拔作为培训目标。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增强动手操作能力,从小培养孩子对科技知识的兴趣,引导他们对知识的追求和向往,培养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去迎接未来学习生活的各种挑战,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教学对象:四年级学生
  教学内容:科技创新(包括小发明、小制作);航空模型(航空知识、模型飞机制作);航海模型(舰船知识、模型制作、竞赛规程等);车辆模型(四驱车、遥控车、制作技巧、改造技巧、竞赛规程等)。  

   

科技模型制作组课程简介  

授课教师:邹晓琳  

教学目标:1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插接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例如:在建筑工程、医药包装、科技产品、商品包装、儿童玩具、电器、塑料小家具等到处都有插接技术的应用。  

2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动手实践、体会完成一件成品时愉悦心情,培养锻炼学生做事严谨、细致。不怕困难的良好心理品质。  

3通过教师指导逐步学会观察图纸,找出相关的零件,利用插接方法,制作模型。  

4在动手实践中,学会与人交流、沟通、合作。克服心理障碍,完成作品有成就感。  

课程简介  

模型材料:由优良木质材料制成、电脑压切制成模版、零件精细、组装简单、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随意添加颜色。一般由简单和复杂版本之分,初学者可在教师指导下,先做小巧精致的小动物模型(如12生肖)然后随着制作技术的不断提高、成熟还可做工艺精美、新颖的各种微缩建筑工程车、各种仿真世界知名豪华汽车、仿真游轮、帆船、仿真枪类、仿真世界著名建筑等适于作为艺术品欣赏,摆放在玻璃陈列柜里观赏。培养孩子动脑动手制作的特长,达到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的目的。也可以作为礼物馈赠亲朋好友。(本组适于四年级以上学生参加,三年级学生动手能力强的也可以考虑报名)  

教学内容:在教师指导和小组同伴的帮助下逐步学会看图纸,按照图纸上的标号将两个相关的零件相互插接,掌握制作技巧、规律从简单到复杂完成各种作品。学校可以提供乳胶、简单的制作工具。学生必须准备一个小桌垫、和购物袋(带走每次的作品)。  

   

展航模活动的重大意义  

授课教师:徐宏江  

航模活动是很多航模爱好者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喜欢参加的课外活动。这不仅是学生的年龄层次决定的,更重要的是航模活动集科技性、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实践性等优点,对锻炼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促进全面素质的提高,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在基础教育阶段,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健康益智的课外活动,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也是中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紧密结合,对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尤为重要,所以说:以航模活动为代表的课外活动将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航模活动有丰富的趣味,深受青少年们喜爱。通过此项活动能使青少年了解许多材料的性能,掌握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完成成品的工艺过程,培养青少年动脑动手和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品质,航模活动最能充分展现青少年的才能和想象力,提供开发智力和能力的良好机会。航空模型也是一项运动竞赛项目,我国由体委行政部门(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管理。国家体委颁布了统一的航空模型竞赛规则和创记录飞行规则,制定了相对稳定的竞赛制度,每年举行一次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比赛   

激发青少年对航空知识的兴趣,以使一些具备条件的爱好者走上献身祖国航空事业的道路,由于航空模型活动的开展具有广泛性,他将成为国家培养航空人才的后备军。  

本学期继续招收25名新成员,在活动期间熟悉15种航模的制作,为本学期的小学生航模比赛做准备。(已在班级招收)  

   

航空模型制作班  

授课教师:吴莉荣  

制作航空模型是一项集科技性、竞技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活动,对锻炼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促进其全面素质的提高,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动手动脑趣味无无!航模培训班以寓教于乐,培养动手能力,启发创意为宗旨;以动手实践为主体,在教师的辅导下学习看图制作航空模型。在制作中学习模型的构造及飞行原理,通过一个个振奋人心的事例,了解航空的发展史及各个国家在航空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亲自放飞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体验成功的快乐。在学与做中激发学生对航模的兴趣,在失败与成功中锻炼学生们的毅力及对科学认真、严谨的态度。航模制作种类包括:手掷类,弹射类,橡筋类和电动类飞机模型。  

   

电脑培训学期活动计划  

授课教师:张闯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让学生已经基本掌握画图、flash、光影魔术手、powerpointcooleditmoviemaker等软件的基本操作,了解有关动画制作的基本知识,并能制作简单的有主题的动画、音频、影视作品。尝试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总结软件的相关性,有很多类似的操作在不同软件中是可以相通的,让学生尝试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自己的创作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电脑作品创作——做处理照片的小能手  

执教教师:魏转叶   

随着数码照相机在家庭中的不断普及,每个人都有很多珍贵的电子照片,它们记录着你童年的乐趣、父母的关爱、儿时的朋友……虽然这些真实的相片可以给你带来许多美好的回忆,但是你是否会感到有一点不满意?如曝光不足导致画面太暗,画面不够艺术……
  电脑作品创作班将带领你认识Photoshop这一专业的图像处理软件,并通过系统学习和完成一系列的任务,让你成为处理电子照片的小能手。课程将分三个模块开展,第一个模块是通过完成一些图像编辑的小任务,认识Photoshop的各种工具,如绘图、选择、图章、涂抹、聚焦等工具。第二个模块是结合实例学习Photoshop的各种滤镜效果,如扭曲滤镜、纹理滤镜。第三个模块是通过制作自己的电子相册,来学习为照片补光、调色调,利用电子照片制作素描画及艺术照,为照片添加艺术边框、艺术字等。
  本班将面向三年级学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