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开心说吧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年 02月 23日 浏览: 打印

自“开心说吧——人本表达艺术工作室”成立近一年来,陆续接待了我校教师、学生、家长,同时也有通过网络传播看到消息光临的外校的教师、学生和家长。

对学校教师提供的服务主要通过开办教师教育戏剧工作坊,开展教师培训与课题研究。

对于为学生和家长的服务本学期将拓展项目,开办针对学生的“儿童教育戏剧活动课”和针对家长的“亲子沟通工作坊”,分别以团体教育活动的方式,增加收益群体。

儿童教育戏剧活动课介绍

这是一门专门为小学生开设的教育戏剧课程。教育戏剧就是把戏剧的方法应用于教育中(Drama/Theatre in Education,简称DIE/TIE),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欧美教育界、戏剧界经过长时间跨学科研究、实践而形成的新学科。

这是一门非常有趣的课,以活动为主,通过活动参与,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去体验,去感受,获得学习。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根据学生们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幻想、创造、扮演和反映,使用各种戏剧元素,以即兴动作和对话来拓展戏剧内容。

同学们自己是编剧、演员、观众,也是评论家,通过探讨自己学习生活中关心的一个主题,设定规定情境,即可自行编辑故事,进入角色扮演,即兴表演,相互展示、观赏、相互评论、探讨。本课程营造一个宽松、相互尊重的人际氛围,尊重同学们的个性,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表达,在过程中通过个人创作、集体创作,使同学们可以从中学习如何与人沟通(倾听与表达),如何理解差异(换位思考)、如何进行合作(尊重与协商)、学习承担责任、学习处理冲突,发挥创造性解决问题,使个性在团体中获得和谐成长。

本学期只在参与课题研究教师所带的实验班中招收学生15名。

家长亲子沟通工作坊介绍

亲子之间有效而积极的沟通互动是开展有效家庭教育的关键。孩子出现对学习没有兴趣、不听话、顶嘴、说谎、打架等行为问题,常常让家长赶到头疼,不知道如何与孩子进行谈话,反复说都不见效果,反而与孩子的关系越来越抵触。

本工作坊采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解析等方法,协助家长了解自己与孩子的沟通模式,学习演练有效的沟通方式,以实现能够与孩子开展积极有效沟通的目的。

本学期家长亲子沟通工作坊招收名额为15人。

授课教师介绍

马利文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儿童人格和谐发展教育、教师发展与家庭教育。参加省级、市级、国家级“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课题累计11项。发表各类论文50余篇,编辑出版教材著作6本,曾为《人民教育》特约专栏作者,《父母必读》专栏作者。

曾接受过英国、美国教育戏剧大师教育剧场、过程戏剧、严肃喜剧、教育戏剧系列工作坊培训;20077月,在香港参加了以“百年树人――本土知识中的国际视野”为主题的第六届“国际戏剧与教育联盟”大会(IDEA 2007)。在北师大举办了北京市“师生关系”教育戏剧工作坊。2008年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应用戏剧教学法促进教师专业和学生心理健康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