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京师达体育类课后班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9年 02月 23日 浏览: 打印

“京师达”周一 足 球 班 开 班 简 介(2—6年级)  

授课教师:薛彩华  

   

 薛彩华 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是北师大女子足球队组建人之一,曾任北师大女子足球队第一任队长,同伙伴们一起多次获得北京市高校冠军,毕业同年获得全国高校冠军。为北师大女足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本学期的“京师达”课程教学中,将利用周一时间,面向二至六年级学生开设足球训练班,旨再通过本学期十三次课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技术技能,增进身体发展,提高实战水平。  

   

校足球队  

授课教师:张红军  

校足球队是为比赛而设,争取在平时的业余训练中提高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和技战术水平,让学生在学会技术动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引入快乐足球教学法,重点在培养兴趣。逐步建立完整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让学生在快乐足球中强身健体,在发挥个人天赋的同时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对涌现的优秀学生进行重点培训,并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及各项赛事。  

   

京师达形体班介绍(1—4年级)  

授课教师 :高丹丹    

形体训练是一种从头到脚的系统训练,头、颈椎、脊椎、背、腰、胯、腿、膝、脚都能涉及,这样的全身均衡运动对孩子的骨骼发育特别有好处。通过训练,能够纠正孩子的不良姿态和体态,比如O形腿、内八字、驼背等等。无论站姿还是坐姿,都能使孩子保持挺拔端庄。形体训练教授的内容是:一些站姿坐姿、手位脚位等。比如站姿,要求肩部下沉,突出胸部和颈部的美好线条;腿部收紧腰部直立。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身材挺拔、仪态端庄、增强自信我们以健康、快乐、成长为主要诉求,针对孩子的形体进行纠正与提升,使孩子训练后肢体伸展及协调,修正不良形体姿态,加强内在气质。从小让孩子从根本上具有心灵美、体态美。  

   

蓝球课后班教学安排(5—6年级)  

授课教师:李学众  

蓝球是一项适合小学高年级同学的综合运动,对全面提高运动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学教材中占有很大比重,同时也成为中考的重要内容。为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本学期周四继续开设中高年级篮球课后班,继续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 李 老师执教。  

教学目标:  

1、力求使同学们在学习中提高对篮球运动的科学认知,理解和逐步掌握身体的不同运动产生的力学效果。让学生在喜爱的活动中学习,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的兴趣,逐步养成自觉,积极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学会自己锻炼的方法。   

2、在全面、协调提高运动素质的同时,逐步掌握篮球传、接、运、投、持球突破、防守、进攻技术综合运用能力。  

3、适时培养战术运用和集体配合能力。  

4、训练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克服困难、面对挫折的勇气和信心。  

5、通过创设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集体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与人交往的合作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招生名额;为确保质量班级人数控制在16人以内。  

招生对象:凡我校身体健康的五、六年级同学均可参加,但如遇报名人数过多时,将以先后报名顺序择优录取。  

   

周六日乒乓球班招生简介(1—6年级)  

授课教师:李学众  

乒乓球是一种最大限度提高动手能力、技术、知识、安全性强、又集力量、速度、柔韧、协调、灵敏、耐力于一身的运动项目,能最有效提高身体的反映和对时空、速度判断,促进大脑中枢神经传导和运动系统健康发展。同时又适合各年级、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条件的同学参加。为了缓解课后乒乓球班压力,提高教学质量,特请我学校有三十年教学经验、技术全面的 李 老师执教周六、日乒乓球班。  

教学目标:  

1、力求使同学们在学习中提高对乒乓球的科学认知,理解和逐步掌握身体的不同运动产生的力学效果。  

2、在全面、协调提高运动素质的同时,逐步掌握乒乓球发、推、档、拨、搓、削、攻等基本技术以及综合运用能力。  

3、适时培养战术运用能力和技术综合运用能力。  

4、训练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克服困难、面对挫折的勇气和信心。  

5、通过创设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集体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与人交往的合作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招生名额;为确保质量周六日两班人数均控制在16人以内。  

招生对象:凡我校身体健康同学均可参加,但如遇报名人数过多时,将以先后报名顺序择优录取。  

上课时间:周六、日上午9:00---11:00  

   

周二京师达 “定向越野”课后班介绍(3—6年级)  

   

指导教师王洪义,参加过全国定向越野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2004至今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第二至六届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获得过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接力冠军,并有多人次个人获奖做为特长生推荐到重点中学。  

一、什么是定向运动?(Orienteering)  

定向运动就是利用一张详细的地图和一个指北针,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标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标点者为胜。  

二、定向运动的精髓  

  

1必须识图,明辨方向  

2在点与点之间做出最聪明选择  

3必须独立寻找所有点标  

4必须按正确顺序打卡  

5以最快速度  

三、参加定向运动的益处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及体力和智力受到压力下做出迅速反应,果断决定的能力、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京师达篮球班开班介绍(1—6年级)  

授课教师:秦亚鹏  

新学期开始了,天气逐渐转暖,万物恢复了生机。在此“京师达”课后班开班之际,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学期的篮球班。  

本学期我所教授的篮球班上课时间分别是周一、周六和周日。其中周一为1小时的课后班,周六、日为每节课两小时的周末班。课的内容涵盖球性、运球、传球、投篮等练习。  

篮球运动是一项倍受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它不仅能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力量、协调、灵敏等身体素质,更能培养孩子顽强的作风、坚毅的品质和团结协作的意识。而且从2009年开始,国家将篮球项目替作为中考的体育必考项目,比如北京市绕标志物 15米 往返篮球运球跑替代原来的立定跳远,深圳市半场往返运球上篮……我们的教学目的是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使学生熟悉球性,逐渐掌握一些篮球的基本技、战术,篮球比赛规则等,使我们的学生今后能够更好地参与到篮球运动中,避免日后“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并且能够在平时很有见解地欣赏篮球比赛。  

我从11岁起开始接受体校训练,升入中学后连续三年代表学校获得市中学生篮球比赛第一,代表市中学生参加河北省比赛获得第四。后来代表张家口市参加“玉兰杯”全国少年篮球比赛,取得第一名……两次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大学四年经过首都体育学院篮球专业的学习,至今,我在实验小学工作两年半,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结合我青少年时的运动经历,我有信心将学生培养为篮球场上的小健将!  

   

京师达武术班简介(1—6年级)  

授课教师:许民强  

中华武术,渊源流长,博大精深,内容极为丰富,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蕴涵着中华几千年的强身健体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和宝贵文化遗产,是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它以独特的技术风格和多方面的社会功能享誉于世,被国际社会视为文化珍宝。  

教练介绍许民强,国家一级运动员,市武术协会优秀教练员。从事武术专业训练20余年,武术教学10年,培养省级优秀武术运动员和市级武术冠军诸多名,向全国各体育院校输送优秀队员10余名。  

武术的宗旨教武育人;强身强心;尚武崇德;以礼始,以礼终。  

武术的特点寓技击于体育之中;内外合一,形神兼备;广泛的适应性。  

武术的功能  

(一)促进孩子全面成长,提高思维、心理、智力、个性、气质等良好形成和发展。  

(二)提高素质,健体防身;培养品德,陶冶情操;培养坚毅、果断、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  

(三)竞技比赛,娱乐观赏;交流技艺,增进友谊。  

开班目的:推广武术;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创办特色,掌握一技之长;增强体质,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达到水平:基础  

学习内容:(见下表)  

班别  

教学内容  

武术  

(初级A、B班)  

1.武术基本功(肩、腰、腿功、跳跃、平衡)  

2.拳法组合(手法、眼法、身法、步法)  

3.拳术(自选长拳套路)  

武术  

(中级班)  

1.基本棍法(劈、扫、抡、撩、崩、戳棍等)  

2.棍法组合(手法、眼法、步型、身械)  

3.器械(自选棍术套路)  

散 打  

双节棍  

(二合一初级班)  

1.散打基本动作(步法、拳、腿法、摔法等)  

2.散打进攻、防守、反击组合技法  

3.双节棍基本棍法(劈、扫、抡、舞花棍等)  

4.双节棍组合技法  

太极拳  

(初级班)  

1.基本功(手型、步型、身形、桩功、行功)  

2.太极拳拳法组合  

3.杨氏24式太极拳竞赛套路  

   

躲避球(1—6年级)  

授课教师:孙彬  

躲避球运动起源于英国,由于此项运动价值深受肯定,目前躲避球在世界各地广为流行。北京市海淀区根据中小学的实际情况,以及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的特点,创编“海式躲避球”。本学期我校开展 “海式躲避球”兴趣班,此运动可以发展学生的奔跑、急停、急转、躲闪、跳跃等能力。躲避球可以开发人类的智力,培养学生的思维,同时,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团结他人、相互合作的优良品质。本期计划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基本学会躲避球的比赛方法,并且理解比赛规则,参加海淀区组织的中小学“海式躲避球比赛”。  

   

足球(1—6年级)  

授课教师:孙彬  

众所周之,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因此,足球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本期足球兴趣班主要通过一些基本的球性练习提高学生对球的熟练程度,掌握基本的足球技术动作。增强学生的体质,使“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同时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锻炼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本人曾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项班,目前,获得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称号,并成为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本人想通过教学活动把自己的足球知识传授给我可爱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