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李杜芳 发布时间: 2024年 01月 19日 浏览: 打印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寒假已至,家人团聚、品尝美食、外出旅行是我们假期的应有之义。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请广大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假期生活安排和安全教育工作,请您收好这份假日安全温馨提示。

一、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1.指导孩子做好假期生活计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持锻炼身体,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2.与孩子一起进行秋季学期小结,利用假期查漏补缺,根据学校下发通知按时完成假期作业。

3.建议孩子每天坚持阅读,通过阅读感受与书籍结伴、与智慧结缘、与知识同在的阅读幸福。

4.寒假期间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孩子在家庭中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教育引导孩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传承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劳动精神。

二、家校携手进行安全教育

(一)交通安全

1.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信息,留意交通广播、道路电子显示屏的提示信息,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

2.开私家车出行,要提前检修车辆,确保车子状况良好;不要让孩子坐副驾驶位;家长也要做到开车时系好安全带、不看手机、不酒驾、不疲劳驾驶,安全出行。

3.提醒孩子外出时,要遵守交通法规,不翻越隔离栏;要根据红绿灯的指示走斑马线、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路上行走,要注意来往车辆,不低头看手机或听音乐。

4.教育孩子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骑自行车上路。

5.提醒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自觉遵守地铁、公交车、长途大巴车等乘车规范,待车停稳后,有序上下车;上车后坐稳扶好,不要在车上吃食物或喝饮料;不乘坐无牌无照的车,不乘坐超员超载车辆。

6.警惕汽车盲区,告诫孩子停着的汽车也危险,“三不”要牢记: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站。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二)消防安全

1.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等物品要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定期检查其安全性,避免孩子玩火。家长一定要多监督,跟孩子说清楚玩火的危害,避免火灾的发生。

2.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等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应教会其正确使用方法,对于年幼的孩子,最好让其远离这些设备。

3.要及时清除走廊、窗户边、阳台上堆积的杂物,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4.严禁在室内或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及存放其蓄电池;不要在室内为电动车及其蓄电池充电;不要“飞线”充电。

5.提高孩子的自护自救能力,教育孩子发现火情后不擅自扑救,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被困情况等信息。

(三)防摔防溺水

冬季天气寒冷,沟渠河湖均已结冰,但冰层薄,溜冰会导致冰层破裂,出现溺水意外,请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1.严禁孩子去未经开发和无人看管的沟渠冰面滑冰玩耍,严禁私自相邀外出玩耍。

2.孩子由家中老人看护的,要和老人做好沟通,保持通讯畅通,掌握好孩子的动向。

3.孩子若要游泳或溜冰,应在家长的带领下,去正规的场馆游泳或滑冰,家长要全程照看。

(四)食品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生水,不要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要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谨防病从口入。

3.在外游玩时,少吃路边摊上的小吃,不吃“三无”食品。

(五)传染病预防

冬季流感等传染病多发,寒假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请家长与孩子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

1.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洗手,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

2.注意室内通风,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

3.多喝白开水,尽量少喝有色饮料,拒绝“三无食品”;要注意均衡饮食,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4.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六)居家安全

1.尽量不留孩子独自在家;教育孩子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

2.做好家庭阳台、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东西,不攀爬阳台、门窗或其他高处,谨防摔伤、坠落。

3.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他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煤气中毒、器械伤害等事故。

4.将易燃、易爆、易碎、有毒、锋利等物品,以及其他对孩子身心有不良影响的玩具保管好,不让孩子接触,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嘴、耳、鼻、眼中。

(七)取暖安全

1.在使用电暖器时,要远离易燃物,睡觉前和出门前一定要关闭电源。

2.使用煤炉、炭火取暖时,要注意通风,不要紧闭门窗,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八)网络安全

1.为预防孩子沉迷网络,请家长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上网时长,合理安排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注意保护视力,不能影响正常作息,防止沉迷网络。

2.当前网络诈骗频发,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上网过程,教给孩子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让孩子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3.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及时掌握孩子注册游戏账号充值缴费等信息,防范孩子打赏主播、游戏充值等行为。

4.加强孩子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其健康、绿色上网,如教育孩子不浏览不良信息。

5.警惕网络交友,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加陌生人的联系方式,更不要和网友私下见面。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假期离不开您的指导、约束、教育和督促,与他们多一点交流、给他们多一份关爱、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宽容。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关怀下,孩子们一定会在浓浓的亲情滋润下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寒假,并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2024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