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数学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4年 08月 31日 浏览: 打印

北师大实验小学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数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以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放创新的精神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争做学生满意教师、家长满意教师、学校满意教师。为我校争创海淀区小学示范校而努力。

二、工作思路

1、以人为本、以发展为主题:

——促进数学教师队伍的发展,加强学习、加大考核、加紧培养,为提高教学水平搭建平台;

——重视学生数学学习的全面、和谐发展,努力提供优质教学服务,使学生在学习态度上、学习方法上、学习能力上得到进步。 2、以教学创新为方向:

——继续加强教研组的理论学习、教学研究、校本开发的能力,不断使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方法独特、教学活动生动有效。

——及时内化专家的指导建议,及时在教学中显示指导效果。 3、以优质教学为目标:

——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不断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

——树立“教育即服务”的宗旨,使数学教学力争朝着有利于学生终身受益的方向发展。

三、重点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新课程与教师发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努力提高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质量,为实现优质教育提供保证。 继续聘请专家指导、点评; 搞好日常教学工作,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以“教师即课程,教师即研究者”的指导思想,鼓励教师学会“自我发展” ,争当课改实验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区学科带头人评优课活动” (王、莽)

2、配合学校搞好示范校的评审工作,积极为校争光。 每位教师有义务、有责任完成好学校在此期间布置的各项任务。(9月10日至9月底) 以新的课程理念为指导,教研组长严把质量关,每位教师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数学课(包括思维训练课),并达到优秀和良好的标准,杜绝出现不合格的数学课。(100% 85% 50%) 在检查的前一周,要将上课教案、使用的教具做好较充分准备充分。 不要存在侥幸的心理,每一位教师的课都要听,不要麻痹大意。 学生的作业本课堂练习本,格式要统一、书写要规范;作业量要适度,批改要认真,特别是要及时督促学生改错。 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杜绝出现体罚和变相体罚的事件。

3、在分址做好五、六年级教学工作,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加强六年级的毕业意识教育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教师要树立“旧教材、新理念”的教学观念,同时尽职尽责认认真真地搞好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 制定有效计划,做好两头学生的提高和辅差工作。 注意在教学中处理好,重视基础与强化创新的关系,生动活泼与严格要求的关系,学习中主体与主导的关系,提高教学质量与减轻过重负担的关系。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联系、组织好各种竞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机会。鼓励优秀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和各类优秀校的选拔赛,为下学期输送合格、优秀的学生做好补习和提高工作。

4、青年教师的培养

1)定期请专家听课指导,尽可能地多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听课。

2)青年教师成长汇报课: (李、周、张、丁、)

3)发挥青年教师应用计算机辅教的优势,积极参加“海淀区小学学科教学优秀 课件评选”活动

5、校第四届数学研讨会 时间:10月底(主要在本部进行) 主题:参与、体验、锻炼、学习、收获 目的:结合课程标准、数学校本教材,研究在思维训练课上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形式:专家讲座(胡)、专家献课(吴)、专家指导、专家点评 聘请专家:周玉仁、吴正宪、胡光娣

6、校本教材实施与完善 在骨干教师的带动下,拟出本学期一至四年级第一学期校本教材的内容。

7、开展的数学活动

规范数学活动程序,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A:期中抽测:学校出题、各教研组统一标准、流水判卷、做年级质量分析

B: 校级数学验收:学校出题、各教研组统一标准、流水判卷、做年级质量分析

口算验收:时间:5分钟 60题

计算验收:时间:40分钟 不少与20题(注意:书写、正确率、草稿使用)

C:传统项目校数学小博士竟赛。

学校出题、统一标准、各组流水判卷

时间:50分钟

分两层发奖:校级小博士、年级小博士

校级小博士名额:不超过该年级学生人数的5%,网上发布获奖者名单及照片,

校宣传栏展出照片。

年级小博士名额:不超过该年级学生人数的5%,年级公布。

D:各年级每月检查学生数学作业一次,并评出优秀学生上网公布。

学校不定期抽查各年级数学作业。

E: 数学提高班工作

配合京师达培训学校进一步搞好数学提高班工作。

1)聘请有经验的教师做为奥数辅导员

2)受聘教师要注意提高教师服务水平、奥校专业知识水平。

要求:做好授课笔记、资料要完整、及时上交。

3)受聘教师有责任了解学生情况,发现数学特长生后要及时创造条件培养

四、教学常规要求与安排

1、教研活动和学习: 各教研组根据教学内容、学校工作计划,认真制定本组教学计划,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做到:有思路、有重点、有新意、有成绩、有记录

2)利用教研活动研究校本教材的更新与修改。

3)制定计划内容应包括:

A每周一次教研活动的时间、主讲人;

B单元验收的时间;

C学生大作业的内容;

D本组研究课、考评课的内容、执教人、时间;

E本组准备开展的教学活动;

F学生培养目标和评价;

G根据本年级学生特点、教材特点、提前说明的一些注意事项。

2、备课:

每位教师备整册书的教学内容,教师的工作量较大。希望教师做到:

1)使用模板备课,教案要目标明确,过程清楚,练习充分。

2)每位教师要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尽量有亮点、有新意。

3)各教研组要注重集体备课时的交流、改进与创新。

4)教研组长要重点对本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及时进行指导。

5)课后要及时写课后小结或课后反思。

3、上课: 有准备上课,应按计划完成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有创新,教学组织形式灵活、新颖,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研组长负责有计划上好思维训练课(结合校本教材的开发与修改)。

4、作业: 平时作业各年级要统一格式要求,作业布置适度,且有层次。 当天收上来的作业当天批改,减少错批和漏批现象。认真做好作业的复批工作,做到每周一小结 ,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各教研组长组织做好定期互查各班学生作业,并做好记录。学科领导不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 本学期各年级要结合授课内容布置1-2次大作业,完成一些数学日记。

5、听课: 教研组长不少于20节,新任课教师不少于15节,其余任课教师不少于10节。认真记录听课笔记,项目要齐全。

6、单元验收: 各年级根据本年级的教学进度,统一单元验收时间,上报主管领导,提前一周登在校大事记上。要统一阅卷标准及评价等级,并做好相应的成绩登记工作和教学反思以及补习工作。

7、宣传工作:(分两址开展)

一次大作业展览

2)及时上网发布班级学生信息

3)做好年级数学提高班、数学小博士的宣传

8、学生评价工作: 结合学校的工作计划、学生评价体系,开学初各教研组要对本年级的学生评价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向学生宣布评价的内容与方式,在开学初的家长会上要向家长进行说明,使学生和家长做到心中有数。

9、本学期教师考核: 包括:教案、推门课、考评课、各种综合验收、学生平时作业、听课笔记、参加教研活动情况、基本功考核(奥数)、把握教材情况(期末练习卷)。

五、各月具体工作(见附件1)

2004/8/21

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数学校历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各月工作安排

第一周

9/1

2

3

4

5

九月

各组制定教学计划

组织学生报考华校

示范校评比、督察

第二周

6

7

8

9

10

11

12

第三周

13

14

15

16

17

18

19

第四周

20

21

22

23

24

25

26

第五周

27

28

29

30

10/1

2

3

十月

校级研讨会

期中抽测

各组检查学生作业

区学科带头人评优课

第六周

4

5

6

7

8

9

10

第七周

11

12

13

14

15

16

17

第八周

18

19

20

21

22

23

24

第九周

25

26

27

28

29

30

31

第十周

11/1

2

3

4

5

6

7

十一月

校口算、计算验收

各组检查学生作业

青年教师成长汇报课

第十一周

8

9

10

11

12

13

14

第十二周

15

16

17

18

19

20

21

第十三周

22

23

24

25

26

27

28

第十四周

29

30

12/1

2

3

4

5

十二月

校小博士竞赛

学生大作业展览

3、教师考评课开始

4、各组检查学生作业

第十五周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