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一年级“我和小苗共成长”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姚春玲 吴莉荣 发布时间: 2022年 01月 20日 浏览: 打印

学期初,一年级就制订了“我和植物共成长”的科学实践活动方案。我们首先确定了活动目标:孩子亲手种植一种植物,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植物的生长进行观察,让孩子们亲身观察生命成长的过程,了解它们是如何生存,如何从一颗小种子,抵抗各种困难长成为一个勃勃的生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体会劳动的快乐,增强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培养孩子们的耐性和爱心,以及爱护自然的意识;使孩子们通过照护和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感受生命的神奇,懂得尊重生命的意义。

孩子们选择一些容易种植成活的植物或种子,在家长们的配合下,孩子们种上了植物,静待种子发芽,植物长大,许多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写下了观察记录。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一年级孩子们的许多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1.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许多孩子都是亲手种植、细心照顾植物;2.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心;3.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班级里的每个孩子都细心地观察了自己种植的蔬菜的成长,记录下了点滴心情,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不易,毕竟他们才开始正式的学习生活,有了这一次亲身体验,许多孩子观察事物更加耐心细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