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巧思制妙作 国粹永流传——三年级开展“二十四节气转盘”科学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3月 07日 浏览: 打印

“双减”后科学教学更注重单元教学的整体性,联系知识点的关联性。基于此,我们三年级科学结合课本内容拓展出了“探秘二十四节气——制作二十四节气转盘”实践活动。

在课堂上,教师首先引导同学们回忆复习了从专家讲座、学校展板,科学阅读资料上获知的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知识。然后补充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发展史及其与物候学、农学的联系。再进行“猜二十四节气名称”的抢答游戏,帮助同学们梳理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反应出的季节、气候现象、气候变化等。最后,以制作二十四节气转盘的分组制作活动将同学们对二十四节气的学习探究推向高潮。

课堂上:分工合作发挥己长

团队作品:二十四节气与诗歌

团队作品:二十四节气与物候、美食

团队作品:我们把英语单词写进了转盘里

动手达人:独立制作

本次活动有效整合了同学们的语文、数学、美术、科学、英语等学科的知识和方法,促进了同学们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的进一步了解,锻炼了同学们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劳动人民的热爱之情,同时对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