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科学组围绕“提高课堂教学精心设问质量”开展教研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年 03月 31日 浏览: 打印

我校科学组利用324331两个教研活动时间,围绕“提高课堂教学精心设问质量”主题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科研室主任陈延军和马校长参加了科学组的教研活动。

第一次活动在组长杨志伟老师的组织下,组内成员围绕主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如“设问内容要来自生活实际”、“设问的形式和时机”等等,各位老师还列举自己教学实际中的例子进行探讨,在探讨中老师们一致认为,科学是一门具有自己风格和特色的学科,操作性很强,在精心设问方面更具挑战,应将学科探究性研究的特色和精心设问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路子。

在第二次活动中,杨志伟老师展示了自己校庆精品课《温度和温度计》的案例,并向老师们介绍了备课思路,全体成员围绕这节课进行讨论,并针对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老师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共同交流探讨,对这堂课进行精心修改。陈延军老师高屋建瓴地对这节课给予了理论指导,并从几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评析:1、课堂设问的数量不宜多,尽量让每个设问都有价值,提升问题的质量;2、让设问引起孩子思维的变化,达到提高科学素养的目的;3、让设问在课堂上成为引导知识过渡的桥梁;4、在课堂上渗透设问的意识。

这次活动,使科学组的老师更加深入了解课堂精心设问策略研究方向,为接下来的活动作出了很好的引导和铺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