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书法学科开展写福字、写春联文化活动

来源: 作者:陶承英 罗绍文 发布时间: 2024年 01月 10日 浏览: 打印

为迎接2024新年的到来,元旦前夕,我校组织一至六年级各班同学开展了写福字、写春联书法学科文化活动。

书法教师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书写能力,为各年级设计了活动方案,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在精美、小巧的作品纸上书写硬笔春联作品,三、四年级学生在福字纸上书写各种字体的“福”字,五、六年级学生在春联纸上创作七言春联作品。教师在课上向学生介绍了中国传统的“福”文化和春联文化,激发学生对本文化活动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理解所写春联的文辞含义和美好寓意,对春联中较难字的笔画和结构特点作了细致的分析并示范书写。学生先在练习纸上练习相关例字,待基本掌握各字的用笔和结字要领后,才在春联纸、福字纸上创作书法作品。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专心致志,认真书写,以笔歌墨舞的方式庆贺新年的到来,用自己书写的福字、春联作品表达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殷切祈盼。整个书法学科文化活动在轻松、欢快、喜庆的的文化氛围中顺利开展,孩子们心里乐呵呵,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待各班书写完毕后,教师挑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福字、春联作品在C楼二层的展厅展示,供广大师生欣赏、学习。红彤彤的福字、春联装点着校园,展现出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

撰稿、供稿、供图:陶承英 罗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