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美术、书法学科开展《春节序曲》系列学科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1月 07日 浏览: 打印

中国传统美术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形式多样,不同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和表现方式。我校美术组每个学期都会根据美术教材,结合民族传统美术文化,在不同年级开展丰富的美术活动。一方面通过美术课让孩子们了解到传统美术背后的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使孩子们通过各种表现方法,亲身体验美术活动的乐趣,并且,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学校的各个展厅,走廊等地方,都会展示孩子们的作品,营造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校园环境。

三年级《春节序曲——中国古代建筑》

三年级开展了以《中国建筑》为主题的创作。创作中学生自己选择喜欢的建筑题材,挖掘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通过线描淡彩的表现手段,提高对素材取舍、概括等掌控画面的能力,并以扇面的形式,尝试虚实、疏密、落款等构图方法,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借助传统语言进行创新表现的成功,在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中培养学生创意思维。

四年级《春节序曲——剪挂笺》

四年级同学根据《剪挂笺》一课,开展了《春节序曲》这一学校传统美术学科主题活动。在美术课上老师介绍了剪纸这项古老的传统艺术,学生们了解到挂笺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在生活中蕴含美好的寓意,并且可以妆点生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很高。学生们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创作出异彩纷呈的剪纸作品,作品已经展示在了学校走廊内,每天都会吸引很多同学前来欣赏。

作品现在已经展示在了A楼和C楼的空间内。

五年级《春节序曲——画门神》

在中国有过春节贴门神的习俗,请它来守卫自家门户,有驱邪恶、保平安的美好愿望。

一年级《春节序曲——小彩灯》

心灵手巧的同学们在美术课上,用折、剪、贴、画等方法学习制作了小彩灯,在学习中了解中国春节传统习俗,锻炼了动手能力。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用作品装点校园,祝福大家新春平安吉祥。一起分享我们的学习收获吧!

一年级同学祝福大家新的一年

虎虎生威、健康吉祥

二年级和六年级《画布老虎迎壬寅》

2022年的元旦即将到来,也正是农历新年的虎年。我校二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同时开展了春节序曲活动《画布老虎迎壬寅》的活动。用中国民间美术中的布老虎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对学生进行了民族民间美术的文化和知识技能的传承,并以圆形的盘子作为布老虎的衬托,预示着来年的国家、学校家庭都团团圆圆,红红火火的。

三至六年级《春节序曲——写福字、写春联》

本学期12月底,我校书法学科三至六年级开展了“春节序曲之写福字、写春联”的学科实践活动,各班选出了一些优秀作品,在C楼2层展厅进行展示,这些作品体现了我校各年级学生的书法风采。

撰稿:弋山、徐文红

摄影:弋山、甄岳鑫、罗绍文、徐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