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2006-2007学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08月 08日 浏览: 打印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2006-2007学年度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全面育人、全面发展的质量观,认真学习贯彻《海淀区“十一五” 时期教育发展规划》,强化责任意识,研究意识,团队意识,在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小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发挥教研部门的研究、指导和服务的职能。

二、工作主题:履职、敬业、发展

三、基本思路

1.学科教研工作要在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研究学科教学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引导教师多角度、多层面、辩证思维的工作方法;激发教师自我发展的愿望,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包括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教学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2.进一步加强对北部新区和城区小规模学校教学工作的研究,加大指导和服务的力度,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和有效机制的拉动作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四、主要工作

1.完成新课程各学科教材教法培训。了解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科教材教法培训。

2.进一步改进教研方式,以“新课程理念下学科教研工作的创新”为核心,开展教研活动专题研究;搭设平台,促进学校间、区域间的教研资源优势互补;积累教研活动模式的相关案例,促进校本教研工作深入开展。

3.结合进修学校网络平台的改进工作,教研员在参加相关培训的基础上,学习、运用网络技术,开展教研工作,有效发挥网络的资源优势、互动优势,提高教研工作实效性。

4.探索、研究课程改革中的“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相关问题,继续加强“小升初”升学评价、考试工作,组建毕业命题题库;完成初中入学学科能力测查的相关工作。

5.与教委、科研院校及进修相关部门合作,对我区小学教学干部和部分骨干教师进行分层培训,并组织有针对性的研讨活动,解决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6.进一步改进下校调研的模式和途径,以解决一线教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核心,加强学科专题研究,提高调研实效性,促进我区小学教学工作的均衡发展。

7.完成教学干部听课笔记的调研工作,宏观了解学校课堂教学及管理方面的状况,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8.与小教科联合组织“学科带头人教学研究与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与“教学创新奖”评选相结合,鼓励骨干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

9.协助教委完成“小学素质教育优质校”评选相关考察工作。

10. 加强学校中层干部的建设与管理,提高教学管理干部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指导能力,协助教委开展教学管理干部“教学风采展示与研讨”活动,组织教学管理干部进行“上课—评课—研课—导课”的系列课堂教学研究活动。组织专题培训与互动交流。


注:下学期下校调研的方式仍然采取自报和指定相结合的方式,有意向参加调研的学校,请于821日至828日之间与小学教研室联系。

联系人:闫赤兵 电话:1361101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