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小课题研究的常见问题及指导策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04月 21日 浏览: 打印

我校是中央教科所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与实验”课题的实验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时我们选取了小学生小课题研究作为突破口。实践中我们发现,小学生在进行小课题研究时常会出现一些问题,老师们对症下药,研究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指导策略。

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的初级阶段,从目前小学生能力状况分析,让学生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对问题进行独立研究,无疑缺乏探究的科学性,学生会无从着手。所以小学生在进行小课题研究时有一个教师从扶到放的指导过程,即使是能力很强的学生,也是需要教师适时的、必要的、谨慎的、有效的指导,以追求真正从探究中有所收获,包括增进对世界的认识和学生探究素质的不断提升,从而使学生的探究实践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教师要对学生的研究过程包括参观、访谈、查阅资料等活动进行粗线条的管理和质量监控,保证研究过程的完整性和最后结果的高质量。

一、选题阶段

1、选题时,学生普遍出现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选题过大或过小,找不准切入点

小学生因知识水平不够,实践经验缺乏,面对选题时常感到不知所措,选择研究内容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学生在选题时把握不好尺度极易出现选题过大或过小的情况。如学生面对师生经过共同讨论给出的《茶的研究》这一课题时,不知该选择什么内容作为自己小组的研究内容,有的小组选择《茶文化的研究》,那这个课题就太大了;有的小组选择《茶叶的形状》作为研究课题那就显得太小了。

(2)课题不切实际

学生选题时不考虑客观实际和主观条件,时常会选择那些根本无能力完成的课题。如有小组选择《稻种的改良》作为研究课题,就不切合实际,学生对稻种改良知识毫无储备周围也没有可供研究的场所,所以根本无法完成。

(3)选题缺乏新意

学生选课题时往往很少考虑课题的新颖性,觉得什么可做就选什么。如有的小组选择《蚕的外形》来研究,而这个内容在语文课、常识课都有介绍,他们平时也养殖观察,对蚕的外形也了然于胸,再来研究就没有新意、没有价值了。

(4)选题笼统抽象

有些学生选的课题你看了不知道他要研究什么,显得笼统、抽象。如有小组的研究课题是《绿色环保》,不知要研究的具体是什么内容,是何种绿色?怎样环保?应该把课题写得具体点,切入口小一些。

2、教师是学生选题的指导者和帮助者

(1)师生共同讨论决定课题范围

教师依据学生提出的问题,提炼课题内容。尽量做到课题内容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学生生活经验。一旦学生产生了问题意识,教师就要引导他们将问题变成一种可解决的形式。教师要指导学生对所列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和整理,再通过小组讨论,列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给出一个作为班级某一阶段研究的主要课题,学生再根据这一课题选择子课题作为自己小组的研究课题。选择的课题切入口宜小不宜大,这样有利于课题的深入研究。

(2)指导学生初步了解基础知识

师生共同讨论决定课题的研究范围以后, 教师要通过科普讲座或组织学生调查访问等形式,对学生介绍有关课题研究的基础知识和初步的专业背景知识,以便学生选题时做到心中有数,少出现一些问题。

(3)当学生出现问题时积极引导、热情鼓励

为了避免学生选题时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小组初步选定课题后,要多征求其他同学和老师的意见,甚至请教一些专业人士。当确定所选课题确实有问题时,要当机立断,进行调整。在选题阶段,学生会有许多疑问、困惑,教师不仅要时刻了解学生的研究进展,及时纠正他们的误区,而且还要适当鼓励学生,充分肯定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提高他们的研究积极性。

二、实施阶段

1、实施小课题研究时,学生常会遇到以下问题:

(1)组成小组意见不一,组内分工职责不明在组成合作小组时,弱势人群往往无人问津,他们可能会组成一组,那样就无法保证他们合作完成研究活动。有的同学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小组愿意接收。即使组成了合作小组,如果小组成员分工不明,职责不落实,则办事效率不高。会出现有的同学大包大揽,显得辛苦又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有的同学则无所事事,不知该干什么。

(2)制定研究方案缺乏系统性

在制定研究方案时,学生往往对课题研究的整体步骤没有把握,填写研究目的、研究步骤等栏目时茫然不知所措,只是随便填写,以致不能对以后的研究起指导作用。

(3)收集的信息匮乏或杂乱,无法为课题研究服务有的小组可能缺乏收集信息的方法和技能,信息的来源不多,致使收集到的信息匮乏,不能为他们的课题研究起支撑作用。有的小组虽然收集到大量的信息,但多而杂乱,学生不会去伪存真,保留精华,剔除糟粕,因而也无法真正为他们的研究课题服务。

(4)交互讨论流于形式

我们采用bbs的方式让学生交互讨论,可由于学生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再加上学生的打字速度慢,聊天室的使用会非常有限。即使使用,学生也有可能把握不住讨论的重点。

2、教师是学生实施课题的引导者和组织协调者

(1)引导学生分工合作

引导学生组成合作小组,组内成员要有共同的兴趣,乐于互相合作,最好特长互补,人员要相对固定,以不跨班、不跨课题为好,以便于管理。为发挥每个学生参与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小组人数一般控制在4—6人为宜。班内弱小群体往往遭到其他同学的拒绝,教师要随时关注,做好协调工作。由于组内不可避免的存在个体差异,许多学生即使在分工明确的情况下也不知自己该做什么,怎样做,教师要及时给予引导,要求把组内职责按特长分工到人,制定具体的岗位分工细则,使组内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2)引导学生探讨研究方案

确定课题后,教师要对如何制定实施方案作专门的辅导,针对课题名称、选题依据、课题范围、研究步骤方法和时间进程、研究的条件要求、成果预期等方面的填写作详细的讲解。最好设计一些表格,尽可能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使其简单易行。对学生幼稚甚至错误的想法要加以引导,注意保护学生的积极性。这样他们才不会有畏难情绪,才不会认为科学探究高不可攀,才能在实践时跃跃欲试。

(3)引导学生收集有关信息

对不会收集信息的小组,教师要教给他们收集信息的方法,辅导他们在网上进行引擎搜索。学生查找资料前,可以把自己的课题分解成几个小问题,把查到的资料按类分放,对自己查到的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确保资料的真实可靠,有些一家之言就不要收集,收集的资料要有针对性。

(4)引导学生开展交互讨论

网络的交流不受时空限制,它的虚拟性为“ 对话”奠定了平等与开放的基础。在平等的氛围中,学生容易释放出真实的想法,潜力得到激发。但要进行网上的交互讨论,老师首先要辅导学生掌握一定的网上交谈的技巧,并创造机会给予更多的实践锻炼,使学生加快打字速度,讨论时又能把握重点。网络是把双刃剑,教师要做好导航监督工作,千万别让学生在网络中迷航。交互讨论后,教师要引导学生集思广益,借鉴他人较好的研究方法,及时修正自己的方案。

(5)提供研究条件

为学生研究所需的物质条件、信息条件与人力条件等提供帮助或协调,特别是电脑的使用。即使学校电脑房开放,办公室电脑为学生提供便利,学生使用电脑也会发生冲突,教师要做好协调工作,合理安排,尽量做到充分有序地使用有关信息设备。学生如果外出活动,教师既要帮助学生联系调查访问对象,又要做好有效监控。

三、结题汇报阶段

1、结题汇报时,学生普遍遇到以下一些困难

(1)面对收集到的资料手足无措

学生获得的原始资料很繁杂,只有通过加工处理后才能用于分析问题,说明观点,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很多学生对收集到的大量信息不会处理,需要引用时又找不到相应的资料,更不会归纳、综合。所以当研究课题需要资料去证明自己的观点时,他们会显得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

(2)不会选择成果展示的最佳形式

研究成果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写成小论文、调查报告、实验报告,编成图表,做成模型,甚至小品表演,也可以制成网页,编成电脑小报等。成果展示时,学生可以选择的展示形式很多,选择得当,能取得良好的展示效果,反之,效果会大打折扣。学生往往经验不足,不会选择表达他们研究成果的最佳方式,这就会影响他们的展示效果。

(3)成果表达的水平不够

小学生写论文、写报告毕竟缺乏知识基础,制作PowerPoint网页又缺少技术,往往不知该怎样写、怎样做。即使尝试着写,也常常把握不住重点,只好罗列一些收集到的材料,不会提取有用的信息去证明自己的观点。

2、教师是学生课题汇报的合作者和促进者

(1)指导学生处理材料

教师要引导学生把观察、调查、访问、阅读、查阅资料所搜集到的所有资料信息,主次分明地进行梳理、归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帮助学生分析信息,形成初步的观点,教促进学生对相关资料的处理、筛选,指导他们剔除糟粕,保留那些对观点起强力支撑作用的资料。

(2)促使学生选用最佳的成果展示形式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之后,只要是真正动起来的小组,都有东西可以汇报。成果汇报活动,既是给学生一个展示成果的机会,又是给他们一个促进。成果表述的方式是多种多的,可以是小论文,可以是统计表格,可以是一个设想,也可以是一件小作品,教师要促使学生选择最佳的表达方式来展自己的成果。

第一:集体讨论,出谋划策。各组同学有了初步的创意后在集体中讨论,征求大家对他们展示方式的建议,这样可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凝聚着集体智慧的小组创意会更具有新颖性、操作性和发展潜力。

第二:充分发挥组内同学的特长。展示成果的方式与组内同学的特长结合起来考虑,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第三:小组同学群策群力,分工合作。成果是小组同学劳动的结晶,不是组内某一个同学的事情,所以,在选定了展示形式落实了任务以后,其他同学并不是可以束手旁观了。组内同学要充分合作,群策群力,经常为成果展示出点子,做具体事务,这样,在小组同学的共同磨砺下出来的成果才是最精彩的。

(3)作为学生的合作伙伴,介入学生的成果表述

资料经过初步加工整理以后,课题研究者再经过分析、推理就可以获得课题研究的成果。小学生的小课题研究虽然重视过程而不注重结果,但老师也要关注学生研究成果的质量。作为学生的合作伙伴,介入学生的成果表述,指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从繁杂的资料中推断出结论,指导学生根据课题研究内容,选择恰当的成果表达形式,和学生共同制作PowerPoint演示文稿、网页等,合作完成报告、论文等。由于小课题研究重视过程的体验,教师还要指导学生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内心体验和收获。

学生在小课题研究时出现问题是难免的,只要老师们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完善,用行之有效的策略去指导学生,那学生在开展小课题研究活动时问题肯定会减少,而综合素质肯定会进一步提高。他们不仅能学到科学研究的基本知识和思维方法,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还能使他们对生活、对周围事物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主动探究的内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