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帽子发布会——做最自信的设计师和模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8日 浏览: 打印

2022版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指出,科学课程旨在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理解科学课程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的内涵和构成,是有效实施科学课程的前提。科学观念是在理解科学概念、规律、原理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对客观事物的总体认识。科学观念既包括科学、技术与工程领域的一些具体观念,也包括对科学本质的认识,还包括科学观念在解释自然现象、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科学思维是从科学的视角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内在规律及相互关系的认识方式,主要包括模型建构、推理论证、创新思维等。探究实践主要指在了解和探索自然、获得科学知识、解决科学问题,以及在技术与工程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科学探究能力、技术与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基于对新课标解读的基础上,我们在二年级4、5、6班安排同学们居家线上学习了《材料》单元,了解了常见的各种材料的性质和特点之后,启发同学们利用家里能找到的材料以及废弃用品,广开思路,巧用双手,设计并制作出了一件件“魔法”帽子,有些同学还进一步设计改造了其他的生活用品。期望通过设计制作帽子的综合性生活化游戏化的活动,激发同学们在探究与实践中积极思考,并对所学知识、方法以及形成的态度进行总结反思,应用到真实情境甚至迁移到其他领域。

一起来欣赏一下同学们发布的作品吧!

二4班同学们的创意帽子及设计改进其他生活用品

二5班同学们的创意帽子及自制其他生活用品

二6班同学们的创意帽子及自制其他生活用品

撰稿:姚春玲

供稿:姚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