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有趣的声音现象——四年级科学学科传统文化实践活动作品展示

来源: 作者:姚春玲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8日 浏览: 打印

2022版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确定了科学课程对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要求,从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四个方面提出课程要求。科学观念是其他素养要求的基础;科学思维是科学课程中最重要的核心素养发展要求;探究实践是学生形成其他素养要求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一种关键能力;态度责任是学生在探究实践的支撑下,内化科学思维而形成的必备品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科学课程中的集中体现。

2022版小学科学新课标突出了育人导向。首先,强化了社会责任感的要求,包括健康生活、人地协调、价值判断、道德规范、家国情怀等方面。其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对我国科技成就的文化自信,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再次,重视技术与工程实践的素养导向,强调开展技术与工程实践既要基于相应学段学生所学习的核心概念和跨学科概念,又要基于学生思维水平的发展。

基于对2022版小学科学新课标的理解的基础上,我们在引领学生研究探索了声音是怎样产生的、声音是如何传播的、声音会发生哪些变化之后,结合科学探究与实践活动,选择了“传统文化中有趣的声音现象”作为四年级学生的科学实践活动的主题,组织同学们从传统的玩具、古诗词、古代建筑、自然美景等方面寻找“有趣的声音现象”,在渗透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让学生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理解科学本质,体会科学思想,学会科学方法,形成科学态度,激发热爱祖国和人民的感情。

以下是四年级同学们的传统文化科学实践作品的展示,敬请欣赏:

四1班 曹钊清如:天坛之三大奇观

四2班 戴梓萌:“声音”童谣

四2班 魏钰茜:声音的传播

四2班 张钟恕:乐器是怎样发声的

四2班 周逸萱:过春节时“声音”是怎么传播的

四2 鲍予童:中国传统乐器

四3班 刘佳睿:神奇的天坛公园

四3班 王怡可:编钟

四4班 李紫涵:编钟的声音

四4班 赵马果:空竹是怎样发声的

四5班 李靖颖:古诗中的笛声

四5班 刘耀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声音现象

四5班 张泽明:声音的产生

四6班 印玺:有趣的声音现象——回音壁

四6班 周熙童:作文《回声》

撰稿:姚春玲

供稿:姚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