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整体把握单元教学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第二十一届数学研讨会暨海淀区“世纪杯”基本功研究活动

来源: 作者:姜巍 发布时间: 2022年 10月 13日 浏览: 打印

为促进数学教师深入学习和落实新课标理念,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模式,从而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育人目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同时提高数学教师单元整体性教学设计的水平,促进教师更好地把握课程价值,提高专业素养。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数学学科于2022年10月12日召开了第二十一届数学教学研讨会,此次会议也是北师大实验小学积极筹备和参与海淀区“世纪杯”基本功展示的研究活动之一。会议由数学主任叶晓宏主持,会议邀请并远程连线北京市西城区数学教研室刘克臣老师,董校长莅临会议进行指导,全校数学教师参与了听课与讨论,未来科技城校区和甘肃三县的数学教师也在线上参与了活动。

叶主任主持研讨会

会上,李新奇老师上了四年级上册《确定位置》一课,李老师从学生熟悉的换座位情境引入,开始学生只是用生活中的语言描述自己的位置,李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用更简洁的方式表示位置,从而引出数对的概念,再与生活实际关联,通过活动和游戏,层层深入,帮助学生理解数对的含义,结尾部分,李老师还进行了相关知识与背景的拓展。整节课师生高效互动,氛围轻松活跃,学生知识掌握扎实。

李新奇老师上课

本校领导和老师们听课

未来科技城校区数学老师参与研讨会

甘肃三县的老师们线上参与研讨会

课后,李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和研究历程,在对课标、教材和学生已有经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单元进行整体设计,从学生生活实际引入,将两课的内容有机融合,通过活动经历抽象数对的过程,一一突破重点和难点,从而达到内化新知,深刻理解数对含义的目标。在备课阶段,李老师与组内老师反复研讨,叶主任多次指导,董校长、叶主任和组内教师听了试讲,董校长和叶主任对试讲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完善意见。

李新奇老师介绍备课思路

备课阶段董校长、叶主任参与指导和讨论

之后,我校各学段数学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并互相交流了各组的想法建议。白英老师代表一二年级数学老师发言,对单元备课的构思和实施、课的整体性和层次性、以及学生课堂掌握情况都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可以丰富生活中数对的例子的建议,也提出了能否将座位抽象成线的问题,引发了老师们的思考。魏诗霖老师代表三四年级数学老师进行交流,认为课堂上层层递进,思想上有深度,点动成线抽象的过程有助于学生将来对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学习,同时也提出是否能更充分地体现点、线、面的抽象过程。李在励老师代表五六年级数学老师交流想法,也认为课堂思路清晰,知识点掌握扎实,同时提出了对平面直角坐标系原点的介绍的思考,以及如何通过本课与后面学习进行衔接的问题。小组的讨论和交流引发了在场老师们对图形与几何领域教学的深入思考。

一二年级数学老师交流讨论

三四年级数学老师交流讨论

五六年级数学老师交流讨论

白英老师代表一二年级数学老师发言

魏诗霖老师代表三四年级数学老师发言

李在励老师代表五六年级数学老师交流

老师们充分讨论后,北京市西城区数学教研室刘克臣老师对《确定位置》一课进行了点评,刘老师充分肯定了李新奇老师的教学,学生经历这节课的学习后,对于数对概念的理解和表示方法掌握得很扎实,教学目标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同时他也同意各组老师讨论交流的想法。接着,刘老师以“把握教材,博采众长,促进发展——‘数对’教学介绍”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报告中,刘老师介绍了新课标中图形与几何领域的核心要素,并在理念和具体内容上给予了指导,如“方向与位置”主题需要沟通位置和运动的联系,概念课要与生活相对接,需要关注学生生活经验与数学表达不一致产生的困难等。刘老师还为《确定位置》一课各环节的教学策略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刘老师的指导既高屋建瓴,又与实际教学紧密相联,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刘克臣老师线上指导

最后,董校长对会议进行总结,董校长认为此次研讨会很有意义,数学团队进行教研的过程正是团队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团队为学的氛围深厚,是我们教育同仁应该坚持的。同时,董校长也对数学教师们提出了继续努力和研究的希望,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数学学科严谨、认真的特点,并言传身教将这些特点潜移默化影响到每位学生。

董校长进行总结


撰稿:姜巍

摄影:陈晓娟、姜巍

审稿:叶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