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提升课堂品质,发展核心素养——记北师大实验小学数学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10月 14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10月12日,一年一度的数学研讨会如约而至。北师大实验小学叶晓宏主任主持了此次研讨会。会上,魏转叶老师和刘媛老师上了两节生动的展示课,两位老师深入研究教学内容,从生活实践入手,依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关注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设计了层层深入的教学环节,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应的数学概念。同时,关注学生多感官参与活动,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魏转叶老师展示的是六年级数学“比的意义”一课,魏老师通过“配饮料”这一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入了“比”的世界。味道会怎么样?如何保证口味不变?你还有不一样的表示方法吗?生动的情境吸一下子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也让学生体会到“比“中不变的关系。接下来,“蒸包子”、“画国旗”、“球队人数比“等等,学生被一个个生活情境吸引着、思考着、探索着,比的意义也一步步更加清晰。

刘媛老师展示的是五年级数学“分数再认识”一课,刘老师一上课就点明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分数再认识。接下来,刘老师用聊天的方式,帮助学生复习了曾经学过的相关内容。借助数线图和面积模型,逐层深入阐述分数,帮助学生理解“分数是数“的概念。利用分数墙,让学生对于分数单位、真分数等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202110141419272364.Jpeg

202110141419271776.Jpeg

此次研讨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市西城区数学教研室刘克臣老师,刘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给予了两位授课老师重要的点评。刘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位教师都能够深入挖掘素材,参考了众多相关文献,呈现了丰富的教学内容。针对两节课,刘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两节课的核心都是“度量“,可以考虑进一步明确主题,聚焦活动,适量删减。刘主任的建议不仅打开了两位授课老师的思路,也让每一位参会老师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认识到要想提升课堂品质,发展核心素养,不仅要关注一节课本身,还需要有单元视角。即一节好课,我们既要有纵向的深入挖掘,也要有横向的理解与迁移。

北师大实验小学昌平校区的部分数学教师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202110141419270228.Jpeg

202110141419271331.Jpeg

文字:李红霞

摄影:周欣、李在励

审稿:叶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