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数学组召开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数学工作总结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7月 07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7月7日下午,我校数学组召开了本学期数学教学工作总结会,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数学学科叶主任总结了一学期的工作。本学期数学组在课堂教学研究上,开展了“基于问题引领”的单元教学研究活动,收到较好效果。在作业设计上,数学组的老师探索“单元长作业”的设计,从单元教学之初开始布置,贯穿整个单元学习的综合实践性作业。叶主任也向老师们介绍了当前数学教育发展的方向。

其次,结合本学期的教学研究重点,二年级和五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分别向老师们介绍了本组在单元整体备课和单元长作业设计方面的具体做法。二年级组姜老师重点向老师们介绍了二年级组在单元整体备课方面的做法。他们在单元整体概念与知识点的研究和整合下,对“除法”单元进行了单元整体备课,并与年级体育活动三对三足球赛结合,形成了三节连续的研究课。通过单元整体备课,老师们对单元知识的联系、编排意图了解得更为透彻。五年级数学组白老师介绍了她们在“单元长作业”的设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很好的效果。她们在长正方体相关单元做了长作业设计。(1)长方体认识——制作长方体框架、正方体纸盒模型(2)绘制正方体平面展开图——绘制给定尺寸的长方体盒子平面展开图。(3)制作单位体积的正方体,直观感受单位体积的大小。(4)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对教材内容进行拓展,设计了分层作业——包装10包纸巾的方案设计。(5)应用课堂学习的知识,解决生活中测量不规则物体体积的问题。学生在完成这样长作业的过程中,能更好地建立空间观念,理解长正方体的相关知识,同时有序思考,应用意识,反思意识等重要的思维品质也得以发展。

再次,为了更好地落实教育部发布的五项管理措施,叶主任布置了各教研组讨论下学期单元长作业设计的工作。各年级教师就本学期综合实践活动和下学期“单元作业设计”初步计划进行讨论。

最后,叶主任带领老师们又学习了本学期各项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和假期疫情防控要求问题等,努力确保老师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有意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