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数学学科召开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阶段练习质量分析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5月 20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5月19日下午,数学学科召开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阶段练习质量分析会,旨在关注学业水平,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交流教学经验,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数学学科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一至六年级各组教研组长分别做了质量分析,叶晓宏主任进行点评和总结。

各位教研组长以年级整体成绩分析——试卷中的典型错例——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的改进措施的思路进行了本次教学质量分析。

总体来看,本校一至六年级的整体数学成绩令人满意,绝大多数学生数学基础知识掌握牢固,计算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掌握好,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增强。大部分学生能认真完成练习,书写工整,有着较好的学习习惯。

同时通过分析试卷中的典型错例,也反映出了部分学生存在的问题。如缺少解决问题的策略,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读题能力较弱;把握抽象概念有困难;高年级学生综合计算能力需加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群体依然存在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等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各组老师通过组内研讨都提出了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如课堂上加强解题策略的指导,重视方法多样化的训练;进行专门的读题训练,帮助学生提升读题能力;继续重视基础计算练习;通过分层作业适当增加一些拓展练习;了解学困生特点,设计个性化的辅导方案,并与学困生家长联系,引起家长重视,家校合作共同帮助孩子进步等。

最后叶晓宏主任对本次分析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数学教师积极工作的态度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叶主任鼓励老师们以教研组为单位,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以研促教,以研促学,目的是帮助每一名学生在数学综合能力上获得最优的发展。

综上,通过此次分析会,数学学科教师明确了学生存在的困难和教学中的不足,清晰了下一步的教学重点和改进措施,更有意义的是每位老师通过听取六个年级的质量分析,对于整个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都有了整体的把握,这对学生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相信各位数学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会更有效的开展教学工作,帮助每一位学生提升数学水平,促进数学思维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