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学法实践的创新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06月 22日 浏览: 打印

 课标不仅要求“教材应注意引导学生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也要求教师训练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事实上,很多时候在学法指导上都是“心虚”的,我们在教学上往往会向学生讲授很多“方法”,但不清楚哪些是“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

  “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就是人们常用的、受用终身的语文学


习方法,不论是生活中的阅读,还是学术研究中的阅读,这些方法都应该是普遍适用的。从教学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指语文学习中整理的方法、概括的方法、摘录 提取 的方法、比较的方法、欣赏的方法和提炼的方法。对这些“基本的学习方法”,我们心中要有底。

  “基本方法”的实践活动主要依托课文自然地进行。有时候,可以利用课文来突显“一个点”的实践。如高中“近体诗二首” 王维《山居秋暝》、杜甫《登高》 的教学。

  这两首诗可以在多方面形成比较,适于在教学的适当时机自然地引导学生多角度地比读:《山居秋暝》———写美,自然生活心情美;《登高》———写悲,景物身世心境悲;《山居秋暝》———给人闲适潇洒的感觉;《登高》———给人老病孤愁的感觉;《山居秋暝》———充满诗情画意;《登高》———诗中景情交融……

  有时候,可以利用课文来铺展“多方面”的实践。如人教版课标教材八 上 《生物入侵者》的教学。这篇说明文可以很自然地让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学法实践。

  学法实践之一:速读,提取全文信息。提取文章信息的重要方法之一是组合要言。组合要言,就是着眼于摘取文、段中的总说句、中心句、结论句等重要句子,将其进行组合,加以综合性的表达,完整而概括地显现全文信息。请同学们组合文中的要言,提取出本文关键信息:通过非自然途径迁移到新的生态环境中的生物入侵者在新的生存环境中很可能会无节制地繁衍。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学法实践之二:概括,理解课文顺序。请同学们概括文中各个层次的大意,据此证明本文的说明顺序。同学们分组活动,进行概括:第一段:解释概念,引出事物。第二、三、四段:生物入侵及其危害。第五段:生物入侵现象所产生的原因。第六、七、八段:人们的看法及采取的措施。全文的表达顺序是:引出话题———摆出现象———分析原因———讨论对策,这是一种“逻辑顺序”。

  学法实践之三:提炼,表述事物特征。请同学们综合全文内容,提炼出生物入侵者的本质特点,并给“生物入侵者”下定义。

  学法实践之四:欣赏,品味语言特色。请同学们进行这样一个活动:大家用:“说‘干预’不说‘管一管’,让我觉得……”这样的句式说话。同学们发言,老师作点拨,如:说“干预”不说“管一管”,说“遗弃”不说“丢掉”,说“耗资”不说“花钱”,说“听任”不说“随它”,说“困扰”不说“麻烦”,说“急剧”不说“很快”,说“天敌”不说“对头”,说“更换”不说“换掉”等等。

  教师讲析:我们所感受到的语言现象,可以称作是“书面语”。书面语就是有别于口头语的、常见于书面的语词,书面语词的表达效果是:规范、庄重、简洁、雅致,给人文气很足的感觉。同学们继续读课文,选读、品味文中生动的、雅致的、有文气的词语。(2005年6月22日 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