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戏剧社同学赴国家话剧院参加校外综合实践活动——欧洲木偶戏剧《战马》体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11月 06日 浏览: 打印
“咔嚓、咔嚓、咔嚓 …… ”这是相机的快门在闪吗? YES !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根据欧洲木偶剧《战马》的剧本为剧中的不同情节设计场景照片,同学们用自己的身体摆成各种各样的造型,并从儿童的视角为场景中的人物设计了台词。
20151029日下午,在刘莹老师、于小宁老师及两位英文戏剧课老师PoppyShelly的带领下,我校英文戏剧社成员和六年级参加中文戏剧表演的同学们来到中国国家话剧院,在专业导演、演员老师的引导下开展了一次以木偶剧《战马》为依托的、有趣的校外综合实践活动。
舞台剧《战马》是一个关于“友谊、勇敢、坚韧、信念”的故事,是一部讲述人马奇缘、闪耀人性光辉的温情之作,改编自英国桂冠作家麦克莫波格创作于1982年的同名小说。小说发表后即获得当年的惠特布莱德(即现在的柯斯达文学奖)亚军,在英国可谓是家喻户晓。《战马》细腻地演绎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个英国农场少年艾尔伯特与心爱的马儿JOEY由于战争不得不分离,但他们最终又在战场上重逢,并一起回到家乡的传奇故事。舞台剧最引人注目的是剧中选择了一种源于非洲马里独一无二的工艺以及“实操木偶”的方式,将《战马》主角JOEY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舞台上,被誉为“视觉奇观”和“完美装置”。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先在《战马》马偶导演刘晓邑哥哥的引导下,进行了肢体解放游戏和思维解放游戏等热身活动,并体验了有趣的欧洲木偶训练的过程——“小纸人”团队木偶操作游戏。
活动中的高潮部分当属战马JOEY出场的那一刻。战马JOEY出场了,“哒哒、哒哒”的马蹄声震撼到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同学们都想去摸摸它,但是它被塑造得太逼真了,让人望而却步。同学们向晓邑哥哥学习马的情感表达方式并模仿马的鼻息和嘶叫声。然后,在主持人的引导和帮助下,同学们创造出了属于自己想象的《战马》场景,与JOEY同台表演,并根据自己对剧情的理解为剧中角色和战马JOEY设计了台词。随着与战马JOEY的交流越来越顺畅,JOEY与同学们也越来越亲热,同学们欣喜地发现自己已经和JOEY已经成为了好朋友。精彩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大家也在活动中表现出了对自然和动物的热爱。同学们自行创作的与JOEY共同表演的系列戏剧画面,可串联组成《战马》的画面故事——“我的JOEY成长相册”。快乐的时光总是飞逝,这次活动在大家参观后台之后结束了。
在这次活动中,我校英文戏剧社成员和六年级参加中文戏剧表演的同学们不仅在专业导演和演员的指导下,近距离接触到了顶级木偶JOEY,还在准备和表演的过程中,体验了不同人物的性格和心理特征、舞台综合艺术的表现特征,提高了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同学们更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准确表达、认真倾听、互相尊重与团队合作。戏剧能够释放人的天性,发掘人自身的潜能和创造力,相信同学们都在这次活动中深深地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所在!
此次活动得到了热心人士黎颖女士的大力协助和真诚帮助,在此向黎颖女士及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