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四届英语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11月 12日 浏览: 打印
2015 年11月4日下午,我校开展了以“培养学生阅读素养——从课堂出发”为主题的英语教学研讨会。李梦瑶老师和关亚娟老师分别展示了教材故事阅读《Unit 2 Boys and Girls Story Time》和课外绘本阅读《The Birthday Cake》,于小宁老师介绍了《持续默读教学模式在小学英语阅读中的实践研究》的阶段性课题成果。北京教育学院张敏副教授、我校马俊副校长、昌平区教研员带领的骨干教师团队,及我校英语学科教师共计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刘莹和周锦秋老师主持。
在这两节阅读研究课例及阅读研究课题汇报的准备中,三位教师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得到了英语学科其他老师的大力帮助。从学情分析到教学内容的深入研究,都根据学生的实际进行了深思熟虑的精心设计和安排。李梦瑶老师的《Story Time》教材故事教学中,让学生在猜想和推理中了解故事,在模仿和表演中理解故事,在故事情境及和衍生情境中感知并使用语言。关亚娟老师的《The Birthday Cake》绘本教学中,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预测、阅读、印证、思考、进一步发散思维,时动时静,充分体验阅读的魅力,呈现了我校长达两年探索研究的课外绘本教学模式,被张老师称赞为绘本教学的样板。在周锦秋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英语学科教师集体参与、开展了两年多的“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激发学生思维”的课题研究后,于小宁老师进行了持续默读阅读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介绍。此课题由刘莹、周锦秋、于小宁和李梦瑶四位老师共同负责。于老师介绍了一个多学期以来,实验班级在研究初期的困惑、研究过程中的反思、及实验一学期后,通过前后测比较显现出来的学生阅读能力的可喜进步,脚踏实地,理论联系实际,令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张敏副教授对两节课做了点评和指导。她非常赞赏我校多年来对课内、外阅读的探索和研究,并结合课例作了“如何进行阅读教学”的讲座。阅读教学的首要原则是鼓励孩子尽可能多地去阅读,预测是阅读的重要环节,阅读教学要提升学生对教师所授主题的兴趣,阅读教学要善于设置恰当的课堂任务。与此同时,课内的阅读教学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教材、充分地挖掘教材。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顾老师也进行了点评,感谢我校提供的平台,让昌平的英语老师收获颇丰,开启了关于阅读教学的更多思考。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二1班、四7班的大力支持。作为我校传统的阅读研讨活动,英语学科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研究,从课堂出发,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引导学生进行课外绘本等材料的拓展阅读,提升学生阅读主动性,培养学生阅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