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双榆树学区骨干教师讲堂——英语学科活动在我校进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05月 11日 浏览: 打印
2015 5 8 日下午,双榆树学区骨干教师讲堂、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在我校 C 楼多功能厅进行。北京市骨干教师、我校英语学科主任刘莹老师进行了以《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初步运用 Jigsaw Reading 教学方式》为主题的现场授课与讲座。此次活动由双榆树学区主办,双榆树学区各校英语教师,及我校未来科技城校区的英语教师约 50 人进行了观摩学习。
刘老师带领五年级 3 班的同学进行了《 Making Contact 》单元 Fun Time 课时的学习。刘老师首先通过与学生交流天气、日常上学的交通方式等自由问答扫清了阅读材料中的部分新词障碍;接下来设置了小明妈妈的生日临近,想送去祝福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复习单元重点词句;之后抛出了问题:小明是生活在古代的孩子,与妈妈不住在一座城市,应该怎样传递祝福信息呢?学生在教师巧妙设置的情境中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并引发真实的思考,同时,此环节又将教学活动自然地带入到“ Ways of Sending Messages ”的视频欣赏和接下来的语篇学习。在语篇学习过程中,教师为学生不断搭建学习支架,引导学生在第一个合作组内共同学习一个语段,了解关键信息;接下来又重新结合成新组,形成组员之间的信息差,进而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交流,而交流讨论、互助学习,又进一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语篇信息。最后,小组内合作概括出各种信息传递方式的利与弊,通过组员间的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不同信息传递方式这一主题的思维导图,并以组为单位向全班进行展示交流。
刘老师在随后的讲座中,结合观摩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 Jigsaw Reading ,即拼图阅读的理念、操作和检验方式。 Jigsaw 是一种拼图游戏,也就是把零散的部分拼成一幅完整的图画。这种有趣的游戏可以锻炼人们的记忆力、分析推理能力及动手能力。 Jigsaw Reading 就是把 Jigsaw 的理念和做法与英语阅读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 Jigsaw Reading 教学基于合作学习与信息差,把用以阅读的语篇材料分解成若干个零散的片断,将这些片断随机发给学生,让学生阅读片断并加以推理分析,然后与其他同学沟通询问,形成真实的小组讨论,在讨论中对信息进行符合逻辑的整合,加深对于语篇的理解和概括,提高阅读能力。
最后,刘老师还与双榆树学区的英语老师们就学生分层阅读、 Jigsaw Reading 材料的选择和阅读模式进行了交流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的活动看到了教学前沿理念的真实实践,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