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英语学科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学业质量分析会

来源: 作者:刘莹 周锦秋 许祎玮 发布时间: 2022年 01月 21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1月19日下午,英语学科召开了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学业质量分析会。旨在减负增效,提升教学质量,交流教学经验,促进英语综合语言能力发展。英语学科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各年级分别做了质量分析,马骏副校长参加了此次会议,刘莹主任进行点评和总结。

参与汇报的老师从年级整体完成情况、优势分析以及示例、问题分析及示例和改进措施,这四个方面对本学期期末考查和测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总体来看,本校一至六年级的整体英语教学情况令人满意,绝大多数学生英语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过关,在听、说、读等方面表现出了均衡的发展态势,综合语言能力稳步提高;三至六年级卷面书写整齐,体现出学生良好的学习状态和教师对学生习惯培养落实到位。

各年级教师也对年级学生体现出来的优势进行了分析,如一二年级学生在英语闯关活动中体现出了大胆开口,积极实践的特点,绝大多数同学都展现了较好的口语交流能力。中年级学生语言基本功扎实,在阅读和书写方面进步很快。高年级学生在阅读表达写作等方面也体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些与老师们精心设计教学,对学生进行细致的指导是分不开的。

三至六年级也针对试卷上呈现的问题,进一步反思了自己的教学。共性的问题有学生观察能力、识图能力有待提升,有待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看”这一能力的培养,提升对语言情境的敏感度。另外各年级学生在语言准确度方面都暴露出一定问题,英语教师需要在提高学生语言准确性方面再深入研究,拿出切实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此外学生虽然对课内呈现过的语言情境较为熟悉,但是对有变式的情境表现出不适应,出现了一些欠缺考虑而引发的错误。这提示英语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中增加灵活的变式,帮助学生适应现实生活中丰富多变的语言情境,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刘莹主任对本次分析会进行了总结。刘主任肯定了全体英语教师认真严谨、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对各年级取得的教学成果表示赞许。同时刘主任也强调了在“双减”形势下,各年级老师们要继续以教研组为单位,扎实开展研究,确实推进“双减”工作的落实。但减负不减质,老师们更应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磨练教学基本功,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实现更加精彩的英语课堂。

通过此次质量分析会,英语学科教师了解了学生的实际发展水平和自身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通过此次质量分析会,老师们对于学校现阶段的英语教学情况和学生发展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减负增效的要求更加明确,对“双减”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相信带着这样的理解和认识,老师们在假期会更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教学,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并在下个学期对学生开展更有效的教学与指导,为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