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学习课程标准理念•落实课程育人目标——北师大实验小学举办第十五届英语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9月 21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9月14日上午,北师大实验小学举办了第十五届英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学习课程标准理念•落实课程育人目标”。杨小霞、倪根培两位老师进行了现场展示。此活动凝聚了英语老师们的集体智慧,也是将海淀区教研活动“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究付诸实践的过程。英语学科主任刘莹主持会议。我校教学副校长董仕峰和科研主任陈延军作为专家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与指导。英语学科全体教师及部分其他学科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杨小霞老师进行了人教版英语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2课时Sports I Often Do会话课的授课。教学以对话文本为依托,四2班的同学通过看、听、读对话,在了解对话大意的基础上,借助一系列活动进一步理解、内化对话中包含的语言知识点,感悟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即The more you do it, the better you are good at it.(熟能生巧),促进学生树立热爱运动、坚持运动的意识。课程设计前后经历了几次调整和完善,从教学目标的设定,到每一个活动细节的设计,都努力做到关注学生认知和思想层面的收获。在句型的新授部分,设计了三遍文本输入,每一次关注的重点各不相同。从整体感知,初步理解对话大意,到关注细节进一步理解often的含义,再到领会对话主旨。这样的设计不仅是对学生思维方式的训练,更是一种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生也在这种循序渐进中,学习积极主动地思考。在课程最后部分,当教师提出“为什么对话人物擅长做某项运动”的问题时,教师给学生推断的时间和机会,让学生自发地领悟其中的道理,而强硬非地灌输,水到渠成,润物无声。

倪根培老师进行了同一单元第4课时故事课Sports We Play Together的授课。在备课过程中老师深挖文本,关注其育人价值,教学中分步教授,巧妙设问,帮助学生深度解析文本、建构意义。她带领四3班同学,在阅读前通过定格画面热身和猜词铺垫导入;阅读中精心设问、进行语言教学、思维梳理;阅读后指导学生评价判断、角色表演、结尾叙写。学生逐步深入地走进文本,理解本课主人公对足球运动的热爱、理解他们因为热爱而不断克服困难的行为,同时关注运动安全,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发展了思维,达成了育人目标。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两位参与老师表示对“英语学习活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教师设计的英语活动,不能仅仅停留在学生参与的显性活动上,还应该关注学生思想和认知层面的收获,通过设计一系列基于“学习理解、实践应用和迁移创新”的英语学习活动,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促进学生语言知识的学习、价值取向的判断和学习策略的运用,这才是真正指向核心素养的学习过程。

会后英语组老师们纷纷谈了自己的体会。“杨老师课堂上活动丰富,参与度高;知识点讲解到位,练习充分,教学环节设计巧妙,层级清晰,体现教师对学习活动观的充分理解;不失时机地渗透德育,培养学生刻苦练习的品质。”“倪老师的教学聚焦文本阅读与理解,重点突出。问题引领下的文本阅读,使得学生学习更加高效。文末的创新表演渗透德育,既能够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真实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又培养了学生‘勇于承担错误’的品质,同时使学生的语言创造性得以发挥。学生的表演自如、有序,反映出平时训练有素。”

此次英语研讨会在教学研究和备课过程中全员参与,重视过程,在设计中不断地改进、打磨,产出符合学生认知和成长发展规律的教学设计。从学生的现场表现来看,可以发现通过大概念引领下的单元整合,孩子们不仅学习了语言,更以语言为媒介学习了对个体发展有益的大概念,并能在较为复杂的情境中实现迁移并解决问题。董校长和陈老师在课后点评中,积极地肯定了两节课的优点,为教师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点赞,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老师们的教学与时俱进,关注教-学-评一体化方向、情景拟真,师生在课堂中充分融合,并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进行学习和探索。让学生学有所获、学得扎实!后续,学校还将邀请相关英语教学专家对此次研讨课例进行更多角度的指导。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学校领导、教辅后勤部门和四年级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团队的帮助下,北师大实验小学英语教师进一步推进了个体的职业成长与教研组得凝聚力,提升了职业自信和幸福感。英语团队会继续将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作为专业发展的加油站,向着促进学生更好地学、学得更好的方向迈进!

撰稿:倪根培、刘莹

摄影:许祎玮、刘莹、倪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