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市拟在小学校推广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读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03月 30日 浏览: 打印

新华网北京330电(记者 王思海)

为推广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北京将在小学校推广由官方编写的有关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普及读本。目前北京市正计划在一些区县的小学进行教学试点工作。

记者从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该局和北京市教委联合编写了《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小学版)普及读本,虽然读本尚未正式出版发行,但已经选定东城区中医药发展改革综合试验区的两所学校进行试点,即利用课间广播和主题班会的形式宣传书中知识,让师生们对中医知识有所掌握,并将根据试点学校的反馈意见,由相关专家对书中内容进行调整。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市计划将中医药文化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旨在保护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其中,从娃娃抓起,推广中医药知识势在必行。随着《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的试点和修订,年内小学版读本有望正式出炉,并逐步推广至北京市小学。

记者了解到,《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读本主要包括博大精深的中医”“历史悠久的中医”“贴近生活的中医三方面内容,共分为54个小主题,不仅包括中医的阴阳理论、心肺肝脾肾的功用,也有介绍中医历史的神农尝百草、世界上最早的麻醉药——麻沸散等内容。就实用性而言,书中囊括了五谷杂粮壮身体、萝卜青菜保平安”“春捂秋冻,到老不病等内容,旨在使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介绍,因面对的读者群体为认知能力有限的小学生,读本书页完全是彩色印刷,每个小主题中都有生动活泼的漫画对内容进行直观的呈现,同时佐以经典故事、养生知识等。在悟空悬丝诊怪脉一节中,通过对《西游记》该章节内容的回顾,详细介绍了三指定乾坤的切脉方法。在随后的想一想环节中,还有具体的切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