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教育爱是照亮教师职业生涯道路的明灯(专家点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03月 08日 浏览: 打印
北大教授孟二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计名利,在新疆支教期间一心扑在教学一线,在病床上还批阅学生的论文等一系列感人的事迹,让我想起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教育是根植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爱心是教育的最基本条件,爱心也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这种根植于教育的爱就是教育爱!教育爱是照亮教师职业生涯道路、照亮学生心灵的不灭明灯,正是教师心里有对事业、对学生、对教学活动的这份热爱,才能创造并享受教育爱。
  孟二冬作为教师很好地诠释了教育爱。他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板凳甘坐十年冷,潜心做学问,求真务实,以其卓著的学术成就,高尚的学术道德,充实并展现了他的教育爱。他对教育的爱,正是我们广大教师要着力弘扬的。在当前社会功利浮躁的背景下,面对各种名利诱惑,一些教师不能坚守自己的职业追求,不甘于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教书育人,更有一些教学骨干流出了教育领域。今天,我们学习孟二冬,就是要让更多的教师像孟二冬那样,懂得教育爱、创造教育爱、享受教育爱,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马卡连柯曾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人。唯有爱,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把辛苦的教育工作当作乐趣来从事,它能使教师感受到每个学生的喜悦和苦恼都在敲打他的心,引起他的思考、关怀和担心”。教育爱作为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情感的结晶,它不是一种直觉的情绪反映,也不是一种个人的狭隘感情,它超越了父母子女之间,兄弟手足之间,亲朋好友之间的个人情感需求层次,它自觉真诚、普遍持久,体现了社会文明寄予教师的职业要求。教育爱是无私的合乎理智的具有伟大社会意义的情感,它具有指向未来的性质,关注的是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西方哲人认为爱意味着奉献,是无条件的给予。教育爱体现了教师对教育事业、对教育活动、对学生的一种崇高的、负责的、道德的专业意识、专业情感和专业态度,它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倾注于教育事业中所盛开的美丽花朵。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得好:教师个人对学生心灵的影响所产生的力量,无论是什么样的教科书、什么样的思潮、什么样的奖惩都代替不了的。教师的世界观、品行、生活和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影响着全体学生。国家和人民把未来一代托付给教师,教师就承担了这一伟大的社会责任。教师从事的教育事业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民族国家的未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希望,这种责任感、使命感、崇高感、荣誉感要求教师职业的基本标准是具有高深知识、高尚品格。
  因此,我们学习孟二冬,就是要倡导教师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本,以提升自己的学问和品德为首,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完善自己崇高的教育爱,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师职业形象。(《中国教育报》2006年3月3日第4版,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